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9位光伏高管谈“危机”:技术依然是王道

2013-05-08 13:42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关键词:佘海峰靳保芳刘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技术进步推动生产成本再降低

记者:太阳能发电能否得到大规模应用,主要瓶颈在于发电成本,价格仍然是光伏产品最主要的竞争力,建立一个有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必须依靠成本的降低。在光伏行业如日中天的过去,企业成本降低主要依靠产能扩张形成的规模效应;而在行业不景气的当前,企业降低成本只能通过技术进步来实现。在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先进技术在降低成本、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是如何体现的?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

王勃华:2012年,我国光伏产业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产品成本也保持着持续下降趋势,产品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核心技术环节不断获得突破,生产工艺持续优化,规模化生产稳定性也逐步提高。目前,我国单晶硅和多晶硅电池产业化转化效率已分别达到18.5%和17.3%。主要光伏企业的高效电池效率已达到20%以上,量产效率也超过19%。高效多晶技术量产效率达18%以上,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电池组件企业成本不断下降,至2012年年底,部分企业生产成本已经降至0.6美元/瓦以下。

但由于光伏应用市场的增速低于光伏组件产能的增速,自2011年起已经出现的供需失衡局面在一定时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性改变,光伏产品价格仍保持下滑势头。在价格的压力下,主要光伏企业在生产成本特别是非硅成本的控制方面几乎已发挥至极致,在供应链的每个环节均锱铢必究。与此同时,为提高性价比,各企业也在积极关注产品性能的提高,纷纷加大投入。特别是在当前产品同质化较高的情况下,高效电池正在逐步走出实验室迈向产业化,2012年我国主要企业的扩产均集中在高效电池方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