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9位光伏高管谈“危机”:技术依然是王道

2013-05-08 13:42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关键词:佘海峰靳保芳刘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吕锦标:一方面,规模化经营可有效实现多晶硅生产成本的降低。从GCL的不同单线实践看,随着单线规模扩大,多晶硅生产成本有20%~50%的下降幅度,2012年达产的15000吨单线,生产成本(含折旧)可以下降到17美元/公斤。

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吕锦标

另一方面,技术的不断进步也大大节约了多晶硅生产成本。目前,80%的多晶硅生产技术为改良西门子法,其工艺在流程缩短、物料封闭循环利用、能量回收利用、单位环节效率提升等方面得到了持续改进。比如能耗指标,综合电耗在70千瓦时/公斤~80千瓦时/公斤多晶硅,还原电耗是40千瓦时/公斤,这种指标远优于以往的世界先进水平,全球其他老装置工厂的综合电耗都在100千瓦时/公斤~120千瓦时/公斤范围。归结到生产成本,还没有几家企业能把改良西门子法多晶硅生产成本(含折旧)做到17美元/公斤的水平。

同时,在改良西门子法持续改进的过程中,一种新型的硅烷流化床技术近年趋于成熟。未来由GCL完成的单炉千吨级的硅烷流化床中试项目,将解决颗粒硅品质提升和连续稳定高效生产的难题,并且通过与成熟改良西门子法的改造相结合,将使多晶硅生产成本下降一半,预计未来3年内将成为市场供应主力。

金存忠:晶硅光伏产品价格近1年来的雪崩式下跌,使提高光伏产品的转换效率和降低电池片的成本成为光伏产品企业竞争的关键,光伏产品的一线制造厂商对高端设备需求更加迫切。进入2013年后,中国光伏设备制造商针对降低光伏组件的成本和提高光伏组件的转换效率两个目标,不断推出光伏新设备和新工艺。这将促进太阳能电池片产品生产商加快技术改造的步伐。

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金存忠

今年,制备高转换效率纳米表面结构的黑硅材料使用的等离子体浸没离子注入设备、采用定向凝固生长技术的吨位级多晶硅铸锭炉和大尺寸开方机、带二次加料装置并采用下排气结构的高效低能耗全自动硅单晶炉、6~8英寸区熔硅单晶炉、高效可靠的硅片切割设备和融合了更先进工艺技术的新一代全自动化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等设备的产业化,将成为下一步国产光伏设备市场新的增长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