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国泰君安:近期光伏行业“修复”而非“反弹”

2012-12-24 13:13来源:泰君安证券关键词:金太阳光伏产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上周金太阳工程第二批项目公布(2.835GW)并追加补助资金70亿元,项目规模略超预期。

近两周政策消息密集,但无明显超预期内容。上周金太阳工程第二批项目公布(2.835GW)并追加补助资金70亿元,项目规模略超预期。而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五项政策措施:调整结构、规范秩序、扩大内需、完善政策、减少政府干预。近两周政策态度与前期并无太大改变,仍集中于完善机制框架,以支持行业走出底部。

政策累积效应在此轮交易性机会中推波助澜。前期国网的并网承诺、分布式项目申报、财政拨款支持等多项政策利好已经给光伏产业内需高增长提供了更高的确定性,而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的表态更给行业吃了一粒定心丸。政策的累积效应开始体现,后续细化政策顺利出台的可能性增加,我们认为政策形成的热点在此轮反弹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并非主要因素。

近期行业反弹主要是基于超跌修复。光伏指数在10~11月期间跟随大盘下跌,在12月4日后修复至原有水平,总体来看未出现超额收益;个股方面,近期涨幅在20%以上的公司(精功科技、阳光电源、横店东磁、海润光伏、亿晶光电、向日葵等)均是在前期有较大的跌幅,此轮反弹后已恢复至11月初水平。因此我们认为更准确的说法应是“基于超跌后的修复”而非反弹。

我们认为后续的可参与性不强。此轮修复行情源于市场对政策的乐观解读,这与业内的谨慎预期有所偏差:一是国内需求的快速启动仍然无法充分化解行业的供求矛盾和贸易风险;二是扶持机制确定后,落实速度和执行效果仍然需要持续观察。我们认为板块延续强势的可能性不大、时点偏早、可参与性不够强。

机会将出现在明年上半年。我们维持年度策略的观点,目前行业的预期不在于简单的政府支持态度,而在于新激励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因此仍需关注几项关键政策的进度:分布式示范项目的公布、分布式度电补贴电价、可再生能源附加稳定增长机制、配额制的比例出台等。预计这些政策将在明年上半年陆续明确,有望给行业带来实质性的利好预期,给板块带来一轮较为持续的反弹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太阳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