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高管离职大盘点(图)

2012-08-28 10:44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企业光伏高管离职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李潘剑博士2006年11月进入昱辉阳光,担任昱辉阳光全球业务开发副总裁、首席战略官,ReneSola美国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同样是昱辉阳光的创业元老。

“一个公司,当其采购、战略和技术三块核心领域的高层同时离职时,表明这个企业一定出现了一些问题。”

而昱辉阳光的离职高管远不止于此。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昱辉阳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从去年至今,昱辉阳光总经理级别以上管理人员离职的约有15人,而昱辉阳光所有总经理级别以上管理人员总共约在30人,离职人数近半。

“其中包括几个部门的总监,甚至还有几个厂的总厂长,除了人事部以外,其他部门几乎都有管理人员离职。”昱辉阳光曾经对此发布公告称,这属于集团的组织结构调整。

他还透露,在昱辉阳光高层中,除了白晓舒和李潘剑以外,其他人工作都不满2年。

大换血由来

“相比之下,之前高管的工资太高了。”

为何昱辉阳光选择在这个时间做大换血?

“目前,李仙寿把整个采购团队收编自己麾下,由他本人直接领导采购团队,他本人同时身兼CEO和采购总监。” charlES Ding向记者透露了昱辉阳光的采购团队的新动向。

目前在中国市场,普遍存在组件商压材料商的情况,由于价格波动,采购合同变更频繁。而多晶硅的采购合同毁约率也相当高,自2008年以来,撕毁的合约不计其数,目前仍然有一些合同纠纷官司正在进行中。而昱辉的情况更为复杂,其一方面需要采购硅料,另一方面也买硅片。所以,采购部门更具特殊性,李仙寿希望自己直接管理。

目前光伏企业普遍面临财务危机。昱辉阳光2012年一季报显示,其2012第一季度营收2.115亿美元,高于公司先前预计,在所有龙头企业中属于比较好的情况。而其净亏损仍然高达4020万美元。

上述昱辉阳光内部人员告诉记者,2011年至今离职的这些管理人员,其继任者也大多是猎头公司找来的比较年轻的人,相比离职的管理人员,他们缺乏经验,但是却相对便宜,相比之下,之前高管的工资太高了。

“可能是出于成本考虑的原因。” charlES Ding也向记者坦言,离职的这一批高管薪酬很高可能是李仙寿考虑的因素。

廉锐告诉记者,目前光伏企业产能过剩,中国企业大打价格战,压低成本成为各企业的主要任务,可以说,成本就是生命。

而在5月15日举行的全球光伏领袖峰会上,尚德电力总裁施正荣也坦言,目前光伏企业关心最多的问题就是融资。

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在论坛现场表示,光伏企业目前的经营困境不是政策造成的,而是企业家和金融推手造成的。他表示,政府曾在2008年就发出了预警,警惕光伏的扩张。

“现在施总希望解决融资问题,解决了以后光伏制造业是不是会扩张更快呢?在中国去年有50GW产能,已经严重过剩。乌鲁木齐昨天又冒出1GW企业。”李俊峰表示。

他最后指出,对于融资问题,希望企业不要寄希望于政府救市,而是积极采取自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高管离职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