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信贷压力下 融资租赁潜入光伏行业

2012-08-27 12:05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融资租赁光伏行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债危机,欧洲各国光伏补贴大幅削减之后,美国"双反"案又要给中国开出高额罚单,中国光伏企业所受的打击可谓是"雪上加霜",这或许从近日类似"光伏四巨头火速赶往北京"这样的新闻中也能窥见一斑。然而,在低迷萧条的形势下,我们却总能发现一些闪光点。融资租赁,即是在如此光伏市场天空闪过的一道亮光。光伏"寻租",你看好它吗?

英利,融资租赁第一枪

话且回到2011岁末,英利高调进军融资租赁的新闻曾让业内一亮。12月16日,由英利投资,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的天津鑫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该公司主要从事光伏产品、光伏电站设备等融资租赁业务,该模式开创了国内光伏行业融资租赁的先河。此举恰发生在方兴未艾的双反背景之下。军人出身的总裁兼CEO苗连生,当时用了如下的军事术语来阐释自己的经营战略,"进入融资租赁则可以算是"曲线救国",美国将在明年下半年大力发展太阳能,双反也是一次机会,促进战略技术创新,倒逼公司进行升级。"

根据规划,英利1000万美元的投资最开始时将主要为客户大型设备采购提供帮助,以后在投入和范围上还将有所扩大。采取融资租赁这种形式,帮助上下游客户解决想购买设备但资金又不足的困境,这样可以促进公司产品的销售,同时又能与客户之间形成更加紧密的联系。这也是走"全产业链模式"的中国英利实践"混业经营"概念的一个有益尝试。

与此同时,英利绿色能源(NYSE:YGE)与一家拥有340亿美元融资租赁资产的美国银行控股公司CIT成为战略融资伙伴,将为英利美国公司的商业客户在美国的光伏项目提供融资。此次英利集团在中美两国同时开启融资租赁的大门,其识见气魄不可谓不大。

事实上,国内意图进入融资租赁领域的光伏企业不在少数,此前天龙光电(7.390,0.13,1.79%)就曾经利用融资租赁的形式为下游企业提供支持,但正式进入该领域英利尚属首家。而更新的消息是,近日海润光伏的一个公告宣称,其及子公司将部分自有机器设备以售后回租的方式分别向外贸租赁和中航租赁融资3亿元和1.26亿元,即海润光伏及子公司设备售后回租已融资4.26亿。这也算是光伏租赁的一个利好消息了。

融资租赁,在中国光伏行业已真真切切地浮出水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融资租赁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