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信贷压力下 融资租赁潜入光伏行业

2012-08-27 12:05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融资租赁光伏行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地区的太阳能租赁系统较为发达,根据加州太阳能计划(CSI)的资料,加州租赁的系统超过了现金购买。2008年,在CSI跟踪的市场上租赁住宅光伏系统约占安装总数的6%;截止2012年4月,该数字达到了约60%,并且还在不断增长。另据NPDSolarbuzz北美光伏市场季度报告的研究,在加利福尼亚州和科罗拉多州2012第一季度的新增住宅光伏系统中,分别有64%和75%来自租赁业务,较去年第一季度的37%和47%有进一步增长。作为一个新的商业模式,不仅可能使衰弱的住宅类市场恢复活力,而且为商业电站市场提供了发展契机,这就是第三方拥有系统所有权的租赁项目。

澳大利亚的住宅太阳能租赁业务也发展迅猛,甚至有预言,租赁模式或将改变澳大利亚光伏市场。此外,新加坡、日本市场,也都相应出现融资租赁,且市场态势看好。

在以美国为主的光伏世界,融资租赁的利好前景,成功做法,也让其他国家心有所仪,蠢蠢欲动。

光伏租赁拭目以待

在中国,设备租赁无疑是破解光伏业当前融资难的一方良策,更是业务多元化的一个很好尝试,它有着不错的发展前景。

且先说说中国的现实国情。目前在国内光伏领域中,中小企业众多,一些在生产中所需的光伏设备价格高昂,而中小企业由于资信、抵押物等问题,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即使是获得了银行贷款,在还款压力及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可能企业在没有收回成本的情况下就已倒闭。而租赁方式恰恰能把"物"作为纽带,具有业务模式灵活、审核程序简便、后续风险可控等优点,那些没有足够现金支付的潜在客户也可以通过租赁的形式使用设备。

中国租赁联盟召集人、经济学家杨海田曾表示,英利集团在新区设立的租赁公司,致力于开展光伏发电设备的融资租赁,非常富有远见。目前在国内,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般趋势和现实需要,融资租赁业也必将从航空、船舶、机械装备行业进一步向节能、节水、环保等行业延伸。

但当然,融资租赁本身就属于新事物,要让其更好地渗入光伏行业,尚有太多地方需要实践与摸索。即使国外相对成熟的做法,也不可邯郸学步,照搬拿来。毕竟,融资租赁先天存在一些风险,或说不确定因素,如来自产品市场,金融,技术,贸易等方面的风险。

融资租赁,有其相对适合的领域。民众的环保意识、住宅市场的发达和比较完整的金融体系,就是影响太阳能发电系统租赁市场的重要因素。有专家表示,目前仅有美国地区的租赁市场较为发达,然而对于澳大利亚、日本等住宅型太阳能系统将快速增长的地区也有租赁市场的发展潜力,但对于中国地区,由于民众接受度不高,可能暂时还不适合大力发展这种租赁模式。也有专家分析,对于产能达到GW级的大型太阳能电池或元件生产企业而言,发展太阳能租赁业务短期可能无法快速消耗产能,但对于二三线厂商而言,该业务是值得关注的领域。

在中国的光伏业,融资租赁已然开始启动,当然未来如何,我们只能拭目以待。我们不能贸然而动,也不可因噎废食。光伏租赁,你一路走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融资租赁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