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信贷压力下 融资租赁潜入光伏行业

2012-08-27 12:05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融资租赁光伏行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融资租赁,潜入光伏

融资租赁(FinancialLeasing),又称设备租赁(EquipmentLeasing)或现代租赁(ModernLeasing),它是指实质上转移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或绝大部分风险和报酬的租赁,其中,资产的所有权最终可以转移,也可以不转移。这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而产生的一种适应性较强的融资方式,最早出现在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而中国与之打交道则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

融资租赁走入光伏行业,为这一新兴行业所用,立即给这一行业带来了新的生机,而它的出现也恰逢行业不景气之时。太阳能经济近两年来出现严重下滑,产业长期处于严冬状态,企业负债过高入不敷出,导致一轮破产洗牌后残存的一些企业开始找寻不同的细分市场以获得未来存活的机会。一些企业开始选择把太阳能系统作为一种金融产品来开发,进而形成在美国等部分地区开始兴起的太阳能系统租赁市场。

融资租赁,渗入光伏,应该说对于业务双方都是有利的。它提供的是一种"双赢"的模式。

租赁公司通过贷款等融资手段购买太阳能发电系统,进行安装、维护,满足租赁方的电力需求,从而收取租金并获得赋税减免,以缩短现金的流动周期,避免了目前太阳能企业普遍面临的现金和资金问题。而对于租赁者而言,这种新的运营方式能够以低成本(小额押金或无押金)获得太阳能发电系统,长期以往可以减少电费支出,同时享受清洁能源。对于购买资金不足、害怕维护麻烦、租赁房屋者,以及不愿导入太阳能发电系统的使用者,租赁太阳能发电系统无疑是较好选择。

说得通俗点,将太阳能电池组件安装在住户的屋顶上,而住户却无需购买和维修这个设备,他们可以花很少的钱使用到清洁能源。太阳能租赁商通过将这些税负减免转入大公司或银行来减少税收负债,并从中获利。

据业内人士分析,融资租赁将为光伏产品提供更具选择性的业务扩展模式,并充分发挥融资租赁公司特有的杠杆作用,为光伏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而金融租赁公司全新的资本运作和融资模式,也将为光伏企业产业链更好地向上下游产业延伸而起到示范作用。

成熟市场的诱惑

太阳能行业最大的创新不是技术,而是融资。这也算是一个新鲜的业内灼见。很多美国太阳能安装商如SolarCity、SunRun和Sungevity公司,从一度凌乱的增长方式发展到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甚至度过经济大萧条的时期,或许都得归功于这种创新方式。如今,伴随着太阳能组件价格下跌和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太阳能租赁的方式也正成为美国光伏制造商市场业务的重要一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融资租赁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