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韩庆浩:光伏太阳能艰难时期 上下游携手共进

2012-07-16 10:3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金太阳韩庆浩中广核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韩庆浩:我来自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中广核集团是投资核电以及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集团,我们公司类似于中节能公司,主要是投资太阳能。我们公司在09年成立,当时我们集团是特权招标的项目,第一个制定电站的项目,就是敦煌项目。从09年到现在,虽然搞了20多年的核电,但是太阳能是一个外行,但是也见证了这一段时间在国内迅猛发展,最大的感触就是当时建敦煌的时候,我们是每瓦差不多20块钱的EPC,现在建电站每瓦10块钱之内,降了一半,主要是得益于中国制造业抓住了一个机遇,而且把成本降下来,降成本的速度我是没有意料到的。未来随着科技的进步,我觉得成本还会继续降,所以对我本人来说投入到光伏太阳能这个事业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尽管我现在不做核电了,但是对太阳能还是充满信心。这是第一。

第二,谈谈我对太阳能光伏的一些看法。我们这个企业的特点就是投资光伏太阳能电站,我们的引领模式就是投资电站收电费来获取汇报,就是太阳能光伏的最末端,大家更关心的是上游。我们关心的第一是政策,太阳能光伏是需要国家的支持,最重要的政策可能还是电价的政策,一个是类似于补贴电价的政策,还有一个是金太阳,是补贴投资的政策。电价政策去年是1.5块,今年是1块钱,这个电价只能做在西部光照比较好的地方,造成了大家都涌到那个地方投资,但是光照好的地方往往有一个缺陷,就是当地的负荷比较差,就需要一个强大的电网把它输送到东部。目前的情况下,风电当地消纳不出去就有一个限电的情况,现在电网规划是一个比较大的制约。

第二是在电费方面,电费分两个,一个是拖轮硫电价,每个月都可以接过来,都可以进行结算。但是一块减少拖轮电价的部分估计有7、8毛,比风电还大,这对企业压力比较大。现在也出台了一个东西,但是执行起来还是有点问题。政策方面还包括一些税收,现在还不如风电,减半政策也没有落实,所以这是比较大的政策。还有土地的政策,有些地方虽然是划拨,但是收费标准也不同。另外在电网方面,主要是接入方面,变电站建设和规划非常慢,会制约终端投资的发展。

从长远来说,虽然目前组件这些降价很慢,但是一块钱的电价真正能够达到投资收益率还不是太高,所以现在有一种谣传没有会到8毛几,绝对不会这么干,如果明年到8毛几的电价的话,终端的投资就会灭掉,对上游的影响会非常大,尤其国外是双反,如果国内把电价再往下调,我们这一块是一步到位的,而且是仅限于西部的某些地方。所以能不能像风电那样,也根据光资源的不同去制定几个分段电价,这样更有利于终端产业的发展,终端产业的发展可以带动上游产业的发展,而且可以避免大家集中跑到某些区域去开发,造成那些地方消纳不了而限电问题。

另外一个政策是金太阳,现在补贴不断下降,而且金太阳适用于的地区是东部,那些地方光照比较差,而且现在的电价跟网上去卖是不可能的,要卖给直接的用户,就是你要选定那些365天都在发电的企业,所以金太阳5.5元/瓦的补贴可能也走到死胡同了,也需要一些新的政策,这个新的政策也很重要,现在在消纳的地方反而没有政策,所以还是要呼吁一下在东部地方应该适合于分布式发展新的政策,用金太阳目前越来越不适合发展,所以在政策方面是最主要的,因为没有政策的推动,我们是很难发展,这是太阳能光伏行业的特点。

第二是质量方面的因素,因为对于终端投资者来说,如果一味的追求低价或者把电价压低的话,必然会造成恶性竞争,或者是不顾质量降低成本,这是非常可怕的。我们在招标过程当中,组件厂说已经到了成本价来卖组件,我们也比较担心这个事情。尽管我们的原则是招标,但是必然有些厂为了渡过某些时期把价压的很低,必然会对质量产生影响,这也是我们担心的,就是恶性竞争造成价格的下降,导致的对质量保证的担忧,这是终端投资中所关注的,所以要营造一个比较好的氛围,回过头来说电价还不能降的太低,否则对整个行业会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总体来说,一个政策,还有一个是长期来说业内一定要保证质量。太阳能这个行业目前来说还是比较艰难的时期,希望上游下游携手共进,把整个产业推动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太阳查看更多>韩庆浩查看更多>中广核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