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巅峰对话:太阳能光伏产业市场规模将超1万GW

2012-04-18 10:37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关键词:光伏市场光伏产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我要讲的是中国的优势,太阳能发电、清洁能源,刚才亚洲专家也讲了,主要靠补贴,补贴的目的是为了不要补贴,实现平价上网,这个大家非常清楚。中国政府独特的优势咱们老是讲,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次补贴政策国家推动产业政策比欧洲任何国家都要强,中国一旦明白了,速度之快,绝对超过我们所有人的想象,各位你们信不信。所以我觉得未来的市场一定在中国,汉能的打法跟在座各位企业的打法完全不一样,汉能的打法是,我是立足国内市场,我不到国际市场玩。汉能现在的产能我们当年年底没有悬念,3个GW的产能,全部都是薄膜。但是问我为什么会做薄膜,我觉得薄膜有很多优势,那天张总也讲到了,不知道薄膜的确定性怎么样。但是我今天给大家讲一下,我的搭档也在这里。首先跟大家讲,大家都觉得这一轮晶体硅下降70%的价格,把大家都吓坏了。第一吓坏了很多大企业,吓死了很多中小企业,这是明摆的,很多企业死掉了。这个原因很简单,那些中小企业跟风跟的太厉害了,没有系统策划,没有系统思维,一有钱来跟着,没有钱就死掉了。所以我觉得这次的产业调整对中国来讲是一个大机遇,不是坏事,是一个大好事。

薄膜和多晶硅的关系我想讲的观点,大部分的哥们都是做晶硅的,所以我想说几个观点。我的相当长时间,未来的五到十年晶硅薄膜一定会并存,因为市场太大了,你完全开着马力干也干不完那么多,所以没有纯粹大竞争的问题,这是我的总体判断,市场太大。我们汉能做薄膜,其实就基于两点。第一,大规模,规模效益,系统规模效益。现在大家知道吗,薄膜规模和多晶硅竞争力分析是12:17。这个数据是什么意思呢,当薄膜有12转化率的时候,多晶硅17、18转化率的竞争力是一样的,大家可能知道,是一样的价格。但是问题在于当汉能做12转化率的时候,成本可能0.4元左右,但是12对任何企业对薄膜来说并不是很难的事情,非常简单的事情。我们刚开始做90,12有什么难啊,并不难。多晶硅要干到0.4元以下谈何容易。所以我说一个观点,当价格在12的时候,薄膜在12的时候,多晶硅18的时候,两个竞争力是一样的。很多原因,包括晶硅发电小时,日光下发电,包括占地、角度等等,这个大家都有共识,因为你17的电池转化率,实际到了组件只有14、15的转化率。所以薄膜这个产业要我来看是非常不确定,但是前景非常大,这是肯定的。晶体硅非常确定,但是前景相对薄膜我觉得它会差一点。这是我的判断,不见得对,因为我干什么吆喝什么,不见得对。

所以我觉得薄膜的发展未来应该说是市场占有量越来越大,现在一个数据已经清楚了,三年前薄膜只占5%的市场,现在占到25%的市场。已经证实这个观点,只是因为薄膜需要的银子太多,钱太多,门槛太高,很多人干不了,这也是事实。所以我想跟大家讲一下,薄膜在相当长的时间跟晶体硅是并存的,但是我本人非常看好薄膜,我相信薄膜的价格能做到0.3元、0.2元,大家相信吗?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