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巅峰对话:太阳能光伏产业市场规模将超1万GW

2012-04-18 10:37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关键词:光伏市场光伏产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曾少军博士:谢谢李河君先生,下面张征宇先生,因为张征宇先生首先是一个科学家,其次才是一个企业家,从中关村走下来,很多问题是从科学角度分析的,我们听听张征宇先生的观点。

张征宇:谢谢,河君会长给我们描述了一幅气势磅礴的前景,我是同意这个观点的。他刚刚只是从可能的替代装机的角度,但是我觉得可科学一些的话,我注意以2015年到2020年我国电价的形式来分析,如果我们第一步实现了配电侧的电价上网,或者是配电侧的光发电的价格低于用户购电价格的话,大家应该很清楚,这就会有很多企业有动力去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给自己供电。我在南方有企业,我们过去企业入住园区的时候,告诉我们电价是0.52元一度电,是按照大工业用电来供电的。去年夏天的时候开发区找我们,现在给你们供电是1元一度,我们总经理就跳起来了,怎么能从0.52元到1元呢。他说你不要也可以,你不要的话要随时拉闸,工厂在生产的过程中随时拉闸怎么受得了,好吧,1元一度电,就签了协议。因为南方地区现在的光发电成本,光照小时时数短,现在的价格还不行,我现在在江苏浙江这一代,发电的成本还高于一元钱,所以我现在只能忍气吞声,先用这个电再说。但是一旦我们再过一两年,我相信我现在已经在筹备我们自己在当地建电站自己用,我便宜了,0.8元一度电为什么不自己建,卖1元多的干什么。如果我们这种趋势一旦形成,那么我们可以讲,经济发达的东南地区,包括华南地区,都会率先自己安装太阳能发电站。因为非常明显的一个例子是,前年为了达到发改委的排放指标,江浙省份全部都在限制发电,结果弄的这帮民营老板怎么办呢,就是卖柴油发电机,安装柴油发电机,自己发电。为什么这么做呢,还是经济效益,一个算账的问题,他一度电能够产生20块钱的销售额,20块钱销售额毛利大概有四五块钱,就是20%到25%,柴油发一度电是2元,这个也比不干好,还能赚3元的毛利,也能保证对国外订单的延续性,所以就是2块钱的电。所以造成了工厂把柴油卖走以后,汽车加油没柴油了,所以当时南方闹柴油荒。这种缺电的情况、拉闸限电的情况,这种情况在南方还会持续很久,原因就是这个地方本身就缺乏煤炭,缺乏这些资源。我认识中部地区的一个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他说他每年40%的时间是解决省内的煤电供应问题。

所以从市场的角度来讲,需求的角度来讲,需求量非常之大,只要我们发电成本低于当地的购电成本。购电成本会怎么样呢,购电成本或者供电成本会不断上升,去年发电企业,煤电企业,就是用火力发电的企业大面积亏损。去年我看到一个不完整统计,大概五大集团在发电环节上亏损600多亿,谁能这么长期干下去呢。所以大家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已经把今年CPI的控制目标定在4%左右,这是第一个。第二个,由于去年的CPI比较高,翘尾因素的影响,今年CPI如果不采取任何有意识的加价措施,CPI应该是绝对控制在4以下,或者在3到3.5之间。这样的话,4.0%左右的CPI控制目标,就给我们加价,做一些能源价格上的调整改革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所以今年我相信电价也会进行调整,实际上发改委已经就阶梯电价征求意见,北京市也开始了。所以今年的电价还会往上涨,就是发电企业要扭转亏损的局面。这些方面综合起来判断,我认为不用到2020年,我觉得到2015年、2016年这个形势就非常清楚了。

统计了一下,过去几十年,每年都会有各种各样对当年光伏发展状况的预测,即便到2008年、2009年、2010年,包括去年2011年,都有各种各样的预测。但是有一个结果是,所有的预测最后被证明都是保守的,所以我认为光伏产业前景非常好。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