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Solyndra久存隐患 破产怎能为冰山一角?

2011-10-13 11:10来源:中国电池网关键词:Solyndra光伏组件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初,美国光伏组件供应商Solyndra宣布关闭生产工厂,并申请破产,这是一个月之内第三家宣布破产的组件供应商。这看起来似乎是一夜之间做出的决定,但事实上这些企业的失败并不令人惊讶,同时也是对那些想要进入光伏组件领域企业的一个警告。

从2008年开始,Solyndra公司开始销售其创新性的光伏组件解决方案,特点是将圆柱形的组件安装在框架之内。该产品提供了一种独特的解决方案并具备一些引人注目的优势,但毕竟光伏产业需要投资,产品的价格必须能吸引投资商。尽管最近几个月Solyndra公司的110MW工厂几乎全负荷运转,但估计其制作成本仍然远远超过其组件的售价。这样做资金损失很大,所以最终倒闭的消息丝毫不让人惊讶。进一步扩大产能、增加产量以及技术进步是否能改变这种情况还有待商榷,但目前来说我们永远不会知道。

最近,中国的组件供应商再次巩固了市场的领先地位,市场正呈现出整合的迹象,竞争愈加激烈。光伏组件产业遭受了供过于求所带来的恶果,价格竞争空前惨烈,一个季度内平均价格下降了约20%。这样的环境对于Solyndra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并成为导致其倒闭的原因之一。

该公司的失败对其他想要在最近进入薄膜产业的企业来说是一个警告。虽然Solyndra公司的产品与其他做CIGS的薄膜企业不同,但为了能与其他企业竞争,同样也需要迅速扩大规模、提高产能。所有的光伏组件制造企业,特别是做CIGS的企业,依靠规模效应来降低成本,与目前主导市场的GW级制造商相比,产量小的供应商无疑处在劣势之中。同样是创新性的薄膜制造企业Uni-Solar最近宣布,2011年第二季度,在暂时减少了80%的柔性组件生产之后,其制造成本几乎翻了一倍,达3.40美元/瓦。这个成本几乎是该季度其平均售价的一倍。

冰山一角?

就在2010年,年奥巴马总统在参观了Solyndra的制造工厂,并大力称赞了该公司的先进技术,使该公司成为在政府资助下刺激经济并创造绿色就业机会的典型。

Solyndra在2009年获得了5.35亿美元的联邦贷款担保,是该贷款担保计划下第一个获得支持的创新绿色技术企业。美国能源部对绿色能源项目的贷款计划自2005年的布什政府开始,但第一笔贷款担保直到四年后贷款办公室的资金到位后才拨出。

共和党议员表示,奥巴马政府急于向现在已经破产的Solyndra公司提供近5.35亿美元的贷款,却没有及时发现该公司的财务危机问题。而该公司最大的股东ArgonautVentures的支持者是奥巴马的资金筹集人GeorgeKaiser。调查贷款案的共和党成员在众议院听证会上表示,他们发现政治压力可能导致官员错失或无视有关Solyndra财务问题的许多漏洞。而矛头大多指向预算管理办公室是否太过急于完成贷款审查。

美国能源部贷款担保项目的负责人JonathanSilver表示,贷款审批并没有急于完成,而是基于几年的尽职调查。他对众议院能源及商务委员会表示,监督和调查都是有法律依据的,并不是迫于政治压力或者偏袒。

共和党指责能源部在去年重组Solyndra的贷款担保的行为可能违反了2005年制定的联邦立法。在进行重组时,能源部为Solyndra紧急提供了7500万美元的贷款,而此时Solyndra应该首先要偿还政府的联邦贷款。

当关于重组贷款的质疑指向JonathanSilver以及行政管理预算局(OMB)的副局长JeffreyZients时,但他否定了这些质疑,并表示在当时重组是一个合理的决定。

负责此次对Solyndra监督和调查的负责人CliffSteam表示,国会议员正在审查信息,并试图从管理部门及其他能表明Solyndra与白宫、能源部、投资商的关系的信息中获得更多细节和线索。

同时,CliffStream表示有人应该为此事负责。“你不得不面对那些高层人士,并质问他们为什么会让这一切发生。联邦调查局指出这其中有犯罪活动,有人该付出代价。”他还表示,能源部长StevenChu也可能会被要求出庭作证。

从2008年12月开始,一名能源部的雇员开始提高对Solyndra公司营运资金的关注。2009年8月,就在Solyndra的贷款得到批准之前,这名雇员再次注意到该公司的营运资金仍然没有得到解决。现在Solyndra已经宣布破产,是不能改变的事实,但我们需要知道的是,是否对此项贷款额外的审查可以防止纳税人为这5.35亿美元的贷款付出代价。此外,在9月30日的截止日期到达之前,是否会有其他未得到全面考核的贷款项目被审批,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LamarSmith额外要求司法部任命一名特别独立审查员来调查Solyndra破产的案子。共和党表示,这些企业的破产引发了对贷款计划能力的质疑,并对能源部向绿色技术企业有效的分配另外100亿美元贷款担保的能力产生疑问。

众议院能源及商务委员会主席FredUpton表示:“Solyndra的破产只是贷款计划的一个单一的失败赌注,或者它仅仅是冰山一角?如果在九个月的调查之后发现,政府此举是错误的,那如何能适当的控制即将在9月30日发放的另一笔100亿美元的贷款?”

Solyndra高管拒绝作证

尽管受到了共和党委员会的炮轰,但Solyndra公司的高管拒绝在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作证。当被共和党委员会就Solyndra公司对5.35亿美元贷款的偿还等问题发出质疑时,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BrianHarrison与首席财政官BrianStover为自己进行了辩护。

在备受瞩目的众议院听证会上,Solyndra公司被要求对其破产保护的申请、联邦调查局的调查以及奥巴马政府提供的联邦贷款担保作出解释。律师建议该公司的高官们为自己进行辩护并拒绝作证。BrianHarrison表示:“虽然我希望我能够回答议员的质疑,但我们的律师建议我最好维护我的宪法权利。”而民主党则认为这是证人讨价还价的一种表现,并认为共和党现在的表现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另一方面,共和党则认为他们有权利知道纳税人投资到该公司的钱发生了什么。

委员会主席FredUpton将Solyndra的失败称之为“现代版的火车大劫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olyndra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