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王晓宁:光伏产业向政策和资源优势区域集聚

2011-06-22 09:3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市场光伏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民”联合仍是主旋律

记者:随着央企陆续大手笔进入新能源行业,未来央企与民企应是怎样的一个生存状态?

王晓宁:随着国外光伏产业政策逆转,中国光伏产业政策升温,未来3-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光伏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这意味着,未来几年,中国光伏产业竞争重心将从上游制造环节转移到下游的市场应用环节。国企民企应该优势互补,联合推进光伏产业发展。借助国内发电集团、国有投资集团等央企的资源优势,获取更多的项目投资机会,成为目前光伏企业战略的核心。与央企相比,民营企业在资金、与电网企业及地方政府关系等方面处于劣势。比如一个项目要先压500 万的保证金,这一点就让民企很被动,所以在2010年之前,国际环境非常好,民企将全部精力放到国外市场。这从历来国家光伏项目招标大多以央企中标就可以看出,央企进入新能源主要是集中在项目建设。但在2010年之后,随着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启动,国际补贴下调预期,很多光伏企业也在积极调整企业战略,布局国内市场。民营企业可通过联合央企,成立独立发电公司的形式布局国内市场,弥补自身不足。央企除了联合手段外,还将通过延伸产业链或外购电池组件方式独立建设电站。未来,国内有望出现“国”“民”相互发挥自身优势,共同推进国内光伏市场发展的局面。

我们预测,在国家政策引导下,预计两年,国内光伏市场将出现井喷行情,2013-2015年将进入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到2015年,中国光伏装机有望超过10G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