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双反关税争端再起!企业出海如何破局?

2024-01-15 14:2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制造贸易壁垒美国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美国太阳能制造商Auxin Solar对美国海关、边境保护局(CBP)以及商务部提起诉讼,指控其未能从进口太阳能产品中收取与反倾销和反补贴税(AD/CVD)法律相关的费用和抵免。另一家美国公司Concept Clean Energy(CCE)也参与了这起诉讼。

两家公司声称,关税征收的暂停剥夺了其从倾销的中国产品中获得救济的权利。

在诉讼中,Auxin Solar认为,商务部和 CBP 不需要遵守拜登暂停关税的行政命令,商务部制定程序阻止应用反倾销/反补贴关税、清算被扣押资产以及为进口太阳能商品收取现金押金是非法的。它要求国际贸易法院驳回暂停令,认为这是商务部“滥用自由裁量权”。

据悉,2022年2月8日,Auxin Solar便向美国商务部提出对东南亚四国(越南、柬埔寨、泰国和马来西亚)光伏电池、组件厂家进行调查,彼时东南亚四国光伏组件供应商当时约占美国供应量的 80%。

2022 年 6 月,美国时任总统乔·拜登发布暂停征收东南亚四国太阳能关税两年的禁令,理由是与关税评估的财务风险相关的大量不确定性以及太阳能项目的延迟和取消。

今年8月,靴子落地,美国认定东南亚四国的光伏产品有规避反倾销/反补贴关税的事实,且美国总统拜登先前也声明不打算继续延长豁免期。这意味着在2024年6月6日豁免期结束之前,东南亚的光伏制造企业需调整自身产业供应链。

限制东南亚光伏产品的同时,美国颁布《通胀削减法案》 (IRA),拿出3690亿美元的真金白银来支持本土制造业发展。据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SEIA)报告,自该法案通过以来,美国已有51家太阳能制造厂宣布成立或扩建。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法案对我国企业赴美建厂似乎也较为友好。今年以来,我国先后共7家光伏企业宣布在美国投资建厂,五大组件龙头均位列其中,主要进行光伏电池及组件环节的生产制造,规划产能达到了23GW,叠加之前已经在美建厂的赛拉弗,我国赴美建厂企业已有8家。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制造查看更多>贸易壁垒查看更多>美国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