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企业正文

TCL光伏科技携手各大行业共谱“光伏+”新篇章

2023-12-14 13:16来源:TCL光伏科技关键词:TCL光伏科技光伏+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 TCL全球生态合作伙伴大会(GPC 2023)在武汉召开,会上TCL实业正式发布碳中和白皮书,承诺不晚于2030年实现碳达峰,不晚于2050年实现碳中和。

在这场“双碳”的接力赛中,TCL光伏科技进行了全面布局。仅2023年上半年,TCL光伏科技商用业务中心项目签约数超过50个,总体规模累计近500MW,全国超20个重点项目同时动工。

近年来,光伏与各行业的跨界融合趋势愈发显著,各大行业纷纷开启“光伏+”发展新模式。TCL光伏科技将不断携手各大行业伙伴,共同打造低碳园区,助力 “双碳”目标的实现,共同迎接“光伏+”蓬勃发展的新时代。

光伏+制造

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但部分企业具有高能耗和高排放的特点。截至2022年,中国制造业的能源消耗约占中国能源消耗总量的60%,其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50%以上。

“光伏+制造”为制造型企业提供了节能减排新机遇,在谋发展的路上减碳环保,致力打造“以低能耗制高品质”的制造企业新形象,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旭阳集团为集煤炭、焦炭、化工、贸易四大业务板块于一体的大型化工企业集团(中国500强475位),屋顶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TCL光伏科技已和旭阳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由TCL光伏科技进行投资,旭阳集团提供屋顶并纳电。第一个试点项目佛山旭阳工业园(3.64MW)目前已并网发电。

1.jpg

TCL光伏科技于2023年2月和中航沈飞正式签约,首个项目(7.92MW),总投资逾3000万元,项目坐落于沈阳市浑南新区航空产业园核心位置,项目计划于2023年3月正式动工,7月底并网发电,届时完成并网后年发电约800万度。TCL光伏科技将持续为中国航空事业提供高效绿色电能,助力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

2.jpg

光伏+科技

近年来,TCL积极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多个已并网发电的工商业光伏项目为企业减碳向绿做出了突出贡献。

华星光电惠州M7B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产后,并网仅3个月已发电288.82万千瓦时;惠州TCL通信公司屋顶光伏项目平均每年发电330万千瓦时,每年可以减少标煤1188吨,减排二氧化碳3290吨。

广东惠州茂佳科技二期5.96MW项目,将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上,实现了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的技术,在节约建筑成本的同时,又能为厂区提供绿色用电。

BIPV作为庞大的建筑市场和潜力巨大的光伏市场的结合点,具有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预计光伏与建筑相结合是未来光伏应用中最重要的领域之一,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3.jpg

与此同时,TCL光伏科技携手湖北宜昌东土科技、广东惠州惠南产业园打造低碳工业园区,共同踏上能源转型之路。

光伏+电子信息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成为了全社会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电子信息产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每年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在此背景下,TCL光伏科技携手江西立讯精密、重庆大泰电子等企业,通过“光伏+电子信息”的尝试,开启电子信息制造产业的新发展模式,构建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立讯精密是一家专注于连接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500强171位),产品主要应用于3C(电脑、通讯、消费电子)、汽车和通讯等领域。

TCL光伏科技已和立讯精密达成合作协议,首个试点项目江西立讯智造有限公司位于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目前已经于2023年3月份正式动工,已于7月并网,建成后容量约为7.4MW。

光伏+教育

此外,为培养光伏行业人才,TCL光伏科技还与高校达成合作。目前,公示已与国内天津工业大学等多家高校展开合作,通过在高校教育楼、宿舍楼等楼群上建设光伏电站为高校教育及生活上供电。

TCL光伏科技将利用天津工业大学22个屋顶,总面积5.96万平方米屋顶建设光伏电站。建成后总容量为5.28MW,年平均发电569万度,减少标煤1720吨,减排二氧化碳4468.9吨,二氧化硫12.73吨,氮氧化物17.42吨,粉尘3.7吨。

光伏+纺织

纺织行业生产线中涉及大量耗电设备运转,尚未完全摆脱高能耗、高排放的现状。我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纺织品生产国和出口国,需通过减碳减排,应对海外国家的碳关税政策,打破我国纺织服装产品的出口的“绿色壁垒”。

TCL光伏科技在山东、浙江等地携手多家纺织型企业,通过在产业园区屋顶建设光伏电站,有效帮助纺织行业业主节省了高额的电费,提高企业的“绿色竞争力”,并成为企业绿色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重要支撑。

光伏+食品

随着食品加工行业走向规模化生产,对电力的需求日益增加,食品制造行业也面临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升级需求。

目前,食品加工行业普遍存在增值和资源利用不足,全产业的绿色生产规模化、精细化、集约化尚未形成,生产能耗高,绿色制造技术普遍缺乏等问题。

TCL光伏科技将“光伏+”与食品行业结合,为广东阳江美味鲜酱油、河北廊坊味全等大型食品企业打造绿色园区,全面持续推进绿色制造。

光伏+物流

供应链减碳也是实现“双碳”目标中的重要一环,目前供应链减碳主要以三个方向为发力点:围绕产品碳足迹打造绿色供应链、沿着运输链构建绿色物流服务、投资物流基础设施构建零碳物流园区。

其中,物流园区作为物流业务聚集发展的核心单元,在提供多种物流设施和物流服务的同时,集聚了产业上下游企业,是物流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场景。

TCL光伏科技助力湖北十堰林安物流、全福元物流配送中心在物流行业双碳可持续发展中率先践行双碳责任,通过打造零碳物流园区推动绿色供应链变革,探索物流园区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未来,TCL光伏科技将继续深化“光伏+”行业场景的探索与应用携手各行业合作伙伴同行能源转型之路助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共同绘就零碳社会的美好蓝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TCL光伏科技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