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抢抢抢!一块光伏板中介费高达200-400元,屋顶争夺战激烈!

2023-08-01 09:0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工商业光伏分布式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上半年,我国光伏新增并网规模再创新高,分布式光伏一路狂飙,新增并网40.96GW,与去年全年数据相距仅10GW左右。户用光伏更是迅猛,上半年并网规模几乎追平去年。

如烈火烹油的分布式光伏,让屋顶成为企业争相抢夺的资源,尤其户用市场中,高昂的“中介费”几乎让经销商沦为“打工人”。

户用光伏:业务员费用暴涨

一直以来,光伏企业与终端用户之间存在信息差,光伏企业无法直接下沉一线对接老百姓,而老百姓想在屋顶安装光伏电站也无法直接与企业沟通。对此,经销商模式可以为企业与用户搭建桥梁,而要大范围的拓展业务,业务员更是不可或缺。

据了解,部分农村地区村里的电工更加熟悉情况,充当了业务员的角色。随着分布式光伏市场持续火爆,越来越多的业务员参与到户用光伏中来,由他们介绍成功安装光伏板的订单,可以获得一定的介绍费。

据一位光伏经销商介绍,近两年随着光伏企业竞争加剧,抬高了经销商的业务目标,而经销商为了拿到更多的订单完成业绩目标,不得不让利给业务员,中介费用一度上涨。

据了解,由于不同地区市场规模不同、光照资源、竞争程度等不同,业务员的中介费也存在差异。目前,江苏、陕西地区业务员费用为一块光伏板100-200元,安徽、河南地区一块光伏板的中介费约为200-300元,而山东地区一块光伏板的中介费高达300-400元。

而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此前调研,这一水平已经远远超出光伏租赁的费用。以山东为例,多数租赁平台在山东地区给出的租金是一块光伏板每年60元租金,最高的65元左右,而纯租赁模式下价格会更低,一块光伏板约40-50元年。在其他地区,租金费用相对较低一点,在40元/板/年左右。

户用市场越“卷”越烈,尽管今年以来组件降幅明显,但高企的中介费用却不降反升。业内人士表示,“组件降价的利润全让给了业务员,从上游到经销商,到平台型企业、甚至投资方全给业务员‘打工’”。前述经销商对此情况也直呼离谱,但为了业务开展却不得不做。

工商业分布式:特许经营费动辄上亿

在工商业市场中,优质屋顶资源紧缺同样紧缺,部分政府和企业针对屋顶闲置资源,推出了特许经营权招标模式,光伏企业利用屋顶安装组件需要提供一定的特许经营费。

据了解,所谓特许经营模式,即光伏项目采用TOT+BOT(转让—运营—移交和建设—运营—移交)运作方式。政府或企业将控制的存量屋顶资源转让给特许经营者,特许经营者向政府或企业方支付特许经营费,利用存量屋顶资源投资建设运营屋顶光伏项目,并取得经营收入,期满后将屋顶资源和屋顶光伏项目无偿、完好的一并移交给实施机构或政府指定部门。

从公开消息来看,目前特许经营模式多以整县项目为主,经营年限在25-30年,部分地方政府明确的特许权经营费在2~9.5亿元不等,单瓦2-4.5元不等。目前多地区已执行分布式光伏配置储能政策,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项目开发成本,而特许经营权这种模式,则进一步加重了企业负担。

部分地区还提出了附加要求,如项目获得的补助、补贴和财政拨款,由政府和项目公司共享;项目项目建成后的绿证、CCER、碳排放等绿电权益归属招标方。

分布式光伏获得如今的成绩实属不易,跑马圈地式的抢夺屋顶、一时间的“大快干上”将会带来消纳等一系列问题,而激烈的市场竞争又难免会出现价格战、以次充好等乱象,光伏产业长期、健康发展仍需各方回归理性。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工商业光伏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