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爱旭 技术王者求“新”

2023-06-13 09:1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爱旭光伏组件2023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毋庸置疑,技术创新是光伏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如果没有光伏企业的不懈研发,或许光伏电池技术还停留在BSF(铝背场)阶段,平价上网不会这么早实现,也不会有如今TOPCon、HJT、XBC、钙钛矿百花齐放的盛况。

而在光伏技术演进史上,爱旭所引领的创新无疑是浓墨重彩的标记之一。从“管式PERC”到“双面双测双分档”,再到率先响应大尺寸硅片迭代量产210mm电池,精准踩在技术变革节点的爱旭,充分展现了技术之王的前瞻与霸气。2023年,爱旭品牌全方位焕新升级,致力为零碳世界重新定义光伏,从电池制造商到光储用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爱旭如何重塑自我?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613090728.png

爱旭成立于2009年,深耕光伏领域14年,自成立之日起,技术创新便深深根植于爱旭的血脉之中,拿下多项全球第一,成为全球第一个发明及量产管式PERC、大尺寸电池、210mm单晶PERC电池和ABC电池的企业,并于2018年实现PERC电池出货量、双面电池出货量全球第一,开启电池龙头之旅。在尽享PERC红利之后,爱旭意识到PERC电池效率已逐渐接近理论天花板,下一代技术蓄势待发。在那个时候,很多光伏企业还没有意识到,n型迭代大潮即将迅猛来袭,一个新时代即将拉开序幕!

01勇拓n型的第三路径

爱旭产品总监卢耀表示,“晶硅电池转换效率的理论极限是29.4%,我们要做的是无限接近这个数值。ABC电池采用全新的背接触电池结构设计,正面全黑无栅线,具有美观、转换效率高、温度系数好、易于薄片化等优势,是更能触达转换效率极限的技术。”

在坚定了ABC技术路线后,爱旭推出基于ABC电池技术的组件系列产品和光伏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并继续发挥技术研发优势,推动ABC电池及组件量产效率进一步提升。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613090753.png

2023年上海SNEC光伏展会上,爱旭展出的单玻ABC组件最高转换效率达到24.27%,交付效率为24%,再次打破自己创下的记录,稳占全球晶硅光伏组件效率鳌头。最新数据显示,爱旭ABC系列组件斩获TaiyangNews 6月组件排名第一,已连续四个月位居TaiyangNews Top Module List(组件排名)榜首。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613090854.png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更清晰

数据来源:TaiyangNews Solar FactsHighest Efficient Commercial Solar Modules 06-2023

谈及此次的效率突破,卢耀表示,“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企业,持续的研发创新推动爱旭不断向前。爱旭员工有1万多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达23.5%,这在整个光伏行业也是首屈一指的。”技术前瞻性是制造企业不可或缺的基本素养,面向未来,爱旭将以ABC技术为平台,推进三代技术研发路径,即研发生产一代、预研一代、探索一代。“ABC技术还可与钙钛矿、薄膜太阳能电池等多种技术叠加。目前,我们的研发团队已经开展了相关工作。”卢耀介绍。

02彻底的一体化

技术是制造企业的立足之本,产业布局同样重要。2021年以来,基于自身产业链向上或向下延伸的企业不胜枚举,掀起了“一体化”大潮。

卢耀表示,在光伏行业发展初期,整个产业链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专业化企业分工协作可以达到资源的最优配置。但产业链各环节的生产周期不一致,易导致供需错配出现。尤其是2022年开始,硅料价格上涨继而引发各个环节涨价。这个时候,业内意识到,如果只单纯处于某一个环节,无法平滑整个产业链的波动。

根据公开消息,2022年以来,爱旭先后投资建设义乌30GW新型高效光伏组件项目、济南15GW高效组件项目,珠海爱旭10GW新世代高效晶硅太阳能组件等多个项目。

卢耀解释,爱旭ABC电池与现有的常规电池相比,在组件工艺环节是有区别的,如果爱旭仅仅作为电池制造商,那么ABC产品推向市场是有局限的。因此,向组件延伸是必然选择。

在2022年度报告中,爱旭提及,为促进未来几年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公司2023年计划新增国内生产基地2-3处,每个基地规划不低于30GW 电池、组件的一体化产能,2023年底将形成25GW高效背接触电池、组件产能。

但爱旭要做的显然远不止这些。卢耀认为,光伏今后的发展更偏向应用场景化,在这一层面分布式光伏领域将带来更多可能。爱旭将以高效ABC组件为中心,深入场景、深入生态,推出光伏+储能、光储充等户用、工商业多场景解决方案。官网显示,目前爱旭的产品除电池、组件外,还包含光伏逆变器、储能及支架系统。

为更好的实现角色转换,2023年5月25日,爱旭举办了全球品牌焕新发布活动,正式公布全新品牌定位、使命、愿景、视觉和产品战略,并正式启用全新品牌标识。新爱旭将以全新“零碳能源时代驱动者”品牌形象,持续深耕光伏能源领域,以极致技术为零碳世界重新定义光伏。

新爱旭,新征途,零碳世界的星辰大海,爱旭将如何诠释零碳能源时代驱动者?业内翘首以待!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爱旭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2023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