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SNEC剧透丨一种尺寸匹配多种需求,晶澳新一代尺寸矩形硅片系列产品来了!

2023-05-04 16:51来源:晶澳科技关键词:晶澳科技光伏组件2023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十年来,光伏行业蓬勃发展,产品技术不断迭代,各种新产品方案和技术路线层出不穷。其中最令人眼花缭乱的,无疑是硅片和组件产品尺寸的变化。硅片尺寸从最早的125*125mm开始,先后经历了156*156mm/156.75*156.75mm/158.75*158.75mm/166*166mm/210*210mm和182*182mm等一系列尺寸,一路 " 长大 "。组件尺寸和功率也随着硅片尺寸和电池封装数量的增加不断增大,这种变化一方面降低了制造成本和电站系统成本,但另一方面也造成了行业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和成本增加,给上游原材料供应链和下游系统端都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因此,行业硅片和组件尺寸的标准化和统一化,成为光伏从业者和行业机构组织一致努力的方向。

矩形硅片尺寸逐渐成为“标配”

近两年来,行业头部企业逐渐打破常规方形硅片的思维桎梏,推出了创新性的矩形硅片技术方案,矩形硅片开始成为光伏行业降本增效的重要路径。为了最大限度提高组件功率、组件效率和利用集装箱空间,同时保持两托组件叠层放置,182*(182+X)mm尺寸矩形硅片应运而生。在1134mm组件宽度保持不变的前提下,组件长度除了之前已经标准化的1722mm、2278mm和2465mm之外,开始升级出现了1762mm、2333mm和2384mm等新规格。从电站系统端客户收益角度出发,“矩形硅片技术”+“高密度封装技术”将是高功率高效组件技术应用发展的必然趋势。相较传统方形硅片,矩形硅片对于组件空间的利用更加充分,能够降低光伏组件一体化成本;在电站系统端,则能进一步降低系统BOS成本,进而提升客户价值。从2022年底起,182*(182+X)mm矩形硅片技术已经逐步成为光伏行业头部企业的“标配”。

矩形硅片尺寸“五花八门”难统一

虽然各头部企业对矩形硅片尺寸升级到182*(182+X)mm比较一致,但各家矩形硅片长度即“X”的选择却不尽相同。据不完全统计,基于目前182系列几种主流组件尺寸,当前182矩形硅片尺寸有182*183.75mm/182*185.3mm/182*186.8mm/182*191mm和182*210mm等各种规格。“五花八门“的矩形硅片,加上现有常规方形硅片,给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与产线设备稳定生产带来很大挑战。对于上游拉晶、硅片和电池产业链环节来说,不同尺寸硅片导致的产线切换很大程度增加了产线制造成本并造成物料浪费。各光伏企业的供应链、订单规划和智能制造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进而降低矩形硅片技术给行业带来的价值提升。这种成本代价同样影响光伏辅材环节,如玻璃和边框等。由于矩形硅片尺寸变化,组件尺寸也会有各种规格,对下游电站尤其是大型地面电站端的应用,也造成很大影响,统一矩形硅片尺寸及组件尺寸标准化愈发成为整个光伏行业的一致呼声。

那么,有没有一种尺寸硅片能够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组件产品的需求,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一种尺寸硅片匹配多种产品需求

晶澳科技将在2023年SNEC展会期间推出基于新一代尺寸矩形硅片系列产品。该尺寸矩形硅片的应用,不仅能有效提升组件功率,还将实现一种尺寸硅片可以对应生产四种行业主要版型组件产品,相比行业的同版型组件具有显著的制造成本优势、并具备更好的客户价值。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504164900.png

使用该尺寸矩形硅片结合电池设计优化可生产182系列1762mm、2333mm、2384mm和2465mm等长度组件产品,充分满足分布式和大型地面电站等不同细分市场需求,有效助力行业降本增效。相比182*183.75mm/182*185.3mm/182*186.8mm和182*191mm等矩形硅片组件产品,该尺寸硅片组件产品有更高的功率和更优的一体化成本。相比182*210mm等尺寸矩形硅片,该尺寸的硅棒利用率更高,在1762mm和2384mm长度组件时,也无需进行三分片与二分片产线切换,一体化成本更优。新一代尺寸硅片拥有更强的产业链和行业包容性,对整个产业链和行业而言,一方面可以避免拉晶、硅片及电池制造环节的资源浪费和成本增加,使大家可以集中精力聚焦在真正的技术创新和性能提升上;另一方面,可以让光伏企业在拉晶、硅片和电池的设备选型以及原材料及辅材供应链上实现统一。由于对应的组件尺寸均为行业头部企业的规格,在边框、玻璃等组件辅材端,以及制造设备端均能实现很好的兼容,真正实现产业链和行业的融合共赢。

晶澳科技一直致力于打造客户价值最大化的产品,基于新一代尺寸硅片的组件产品延续了晶澳科技一直以来的产品设计理念,助力客户实现更优的系统成本和价值。应用新一代尺寸矩形硅片的n型DeepBlue 4.0 Pro产品72片产品最高功率达630W,结合高密度封装技术,组件效率超过22.5%,具有更优的BOS和LCOE成本。相比上一代同尺寸的(2465*1134mm)182系列78片组件,两者功率相当,但新版型的工作电压降低了7.6%,既降低了系统BOS成本,也降低了组件的热斑风险。

晶澳新一代尺寸矩形硅片,为行业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价值最大化提供了更优解决方案,使一种硅片尺寸生产各种主流规格组件产品满足客户需求成为可能,为客户创造了更大价值。希望此方案可以助力光伏行业统一硅片尺寸和组件尺寸标准化,促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让行业重新回归技术创新的主赛道,实现行业融合共赢。

5月24日14时,晶澳将在SNEC展会上发布基于新一代尺寸硅片方案的组件产品DeepBlue 4.0 Pro。欢迎届时莅临晶澳展位N2-310,关注晶澳最新产品和技术方案。

海报新.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澳科技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2023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