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广东普宁市:到2023预计集中式光伏装机达500MW

2023-04-04 13:17来源:普宁市人民政府关键词:集中式光伏光伏装机量广东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3日,广东省普宁市人民政府印发《普宁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明确能源结构目标:到2025年,全市天然气消费比重达到16%;煤炭消费比重降至0.4%;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消费增长至26%。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100%。

《规划》提出: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有序发展气电,逐步调整能源结构,提升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比重,加快能源清洁化步伐,促进“绿电”成为主要能源消费形态。支持新能源推广应用,全力做好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并网服务,实施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加大电网技术改造,优先选用技术成熟、先进、环保节能的电力设备。

0.jpg

进一步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因地制宜扩大太阳能在农村并网发电、鱼塘水泵的利用规模,加快分布式光伏在各领域应用,鼓励农村居民家庭应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支持农户安装使用太阳能热水器,鼓励新建居住建筑生活热水等领域的推广应用。积极探索风电的本地生产、消纳途径。

提升能源监测调度水平。强化电网监控与调度,整合政府部门和企业信息资源,完善能源监测体系的功能和覆盖范围。推动主要能源品种运行调节信息化发展,建设天然气监控和运行调度系统。加强城市电网监控和调度管理,增强重点地区和薄弱地区能源保障能力。引入智能能源系统工程,充分利用区域内风、光自然资源,积极引进并论证构建集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新型储能装置、充电桩设备、智能楼宇监控、微网控制器、智能能量调度管理平台为一体的综合能源系统可行性。

全文如下: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农场,市府直属各单位:

《普宁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业经市政府十六届23次常务会议讨论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发展改革局反映。

普宁市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7日


普宁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前 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十三五”期间,普宁市高度重视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重要保障作用,能源发展呈现供需平稳有序、结构不断优化、质效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十四五”时期是汕潮揭区域经济一体化、揭阳市打造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关键期,也是普宁市建设繁荣开放的“商贾名城”、多元融合的“创新之城”的重要时期,普宁市应借此契机,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和能源发展现状,加强全局谋划,科学编制能源专项规划,有效促进全市能源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能源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

本规划依据国家、省能源发展要求,按照揭阳市统一部署,并结合《普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能源发展目标要求编制,主要聚焦能源供应安全、储运体系、高效利用、科技创新、服务民生等方面的任务,谋划构建产供储销体系、清洁高效用能、智慧能源应用等举措,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普宁市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谋划重大战略,部署重大任务,是未来五年普宁市能源发展的宏伟蓝图和政府履职依据。本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一、发展基础

(一)发展现状。

“十三五”以来,普宁市以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和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为主线,积极转变能源发展方式,顺利完成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

1.电力保障能力稳步增强。

“十三五”期间,500kV揭阳盘龙输变电(主电网)新建工程,220千伏揭阳普宁陌山输变电(主电网)续建工程,110千伏揭阳普宁三坑(平头岭)、横山、润秋(莲坛)输变电(县级电网)续建工程及110千伏揭阳普宁寒妈输变电(县级电网)新建工程稳步推进,完成投资3.08亿元。目前,全市共有变电站500千伏1座,220千伏5座、110千伏19座,主变总容量1950万千伏安;小水电站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可开发抽水蓄能资源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全市电网覆盖率达100%。

2.化石能源销供体系加快建设。

“十三五”期间,投资4亿元,新建城镇天然气管道150公里,推进大径气化区、LNG储罐容量900立方米及配套设施建设,全市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储量达2800立方米。成品油供应能力持续增强,目前全市加油站48座,其中中石化21座、中石油3座,相应改造工作持续推进中。

3.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十三五”时期,普宁清洁能源加速发展,完成、在建及准备开工建设一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普宁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分布式能源建设项目首期工程投入使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实现突破式发展,光热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持续增长,新建城市公共充电站11座。全市逐步形成以电力、天然气、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

4.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效。

“十三五”时期,全市以能源节约高效利用为主要任务,重点开展节能降耗、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强化能源需求侧管理等工作,全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和降低能耗成效明显。2016年至2020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调整数据)分别是:2016年能源消费总量194.7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7%;2017年能源消费总量199.8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59%;2018年能源消费总量195.5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16%;2019年能源消费总量193.8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87%;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187.1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42%。“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耗变化情况:2016年同比下降4.5%;2017年同比下降2.91%;2018年同比下降5.97%;2019年同比下降3.54%;2020年同比下降3.54%。

(二)面临形势。

1.世界能源发展趋势。

——能源清洁低碳发展成为大势。在人类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大背景下,世界各国纷纷制定能源转型战略,提出更高的能效目标,制定更加积极的低碳政策,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加大温室气体减排力度。各国不断寻求低成本清洁能源替代方案,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世界能源供需格局发生重大改变。世界能源需求进入低速增长时期,主要发达国家能源消费总量趋于稳定甚至下降,新兴经济体能源需求将持续增长,占全球能源消费比重不断上升。随着页岩油气革命性突破,世界油气开始呈现石油输出国组织、俄罗斯—中亚、北美等多极供应新格局。全球能源供应日趋多元,供应能力不断增强,全球能源供需相对宽松。

——世界能源技术创新进入活跃期。能源新技术与现代信息、材料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太阳能、风能、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成熟,能源利用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日益丰富,将带来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深刻变化。

——世界能源走势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近年来,国际油价大幅震荡,对世界能源市场造成深远影响,未来走势充满变数。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成本相对偏高,竞争优势不明显,化石能源主体地位短期内难以替代。地缘政治关系日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

2.我国能源发展形势。

——能源消费将持续增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目标,人均能源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刚性需求将长期存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增长动力加快转换,粗放式能源消费将发生根本转变,能源进入低速增长期。

——“双碳”目标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宣示,以及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发布,对我国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等起到加速推进作用,这对我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能源结构优化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能源体制不断健全完善。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取得重大进展,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能源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也将基本形成,能源发展水平与人民生活质量同步提高。

——能源国际合作水平持续提高。2020年,受中美贸易争端的影响,大国关系直接影响国际经济,将深刻影响国际能源贸易格局。中非合作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带一路”、RCEP等国际合作平台搭建,提升了中国在国际贸易合作和能源合作方面的推动力和话语权。随着我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促进能源科技实力显著提升,在国际能源合作和治理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3.普宁市能源发展形势研判。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清洁能源加快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使泛珠三角区域与港澳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也为普宁市的整体发展带来重大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强化能源储运体系。普宁市要积极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能源体系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产业合作。

——深化能源体制改革促进能源市场体系完善。面对能源市场结构不合理、市场体系不健全等深层次问题,国家和省聚焦改革创新,积极稳步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按照“放开两头、管住中间”总体思路,电力市场交易主体和市场规模逐年扩大,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油气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深化推进,加快构建开放竞争、公平有序的能源市场体系,有利于普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鼓励多元主体投资建设能源项目,推动能源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公平开放准入,加强油气储运设施互联互通和互保互供,降低能源利用成本,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破解能源发展体制机制瓶颈。

——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促进能源消费结构升级。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与环保意识加强,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成为世界能源发展的重点,其技术研发工作及工程建设在经过摸索阶段后逐渐呈井喷式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有助于提高能源自给率、优化能源结构。普宁市要紧紧抓住国家及省、揭阳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机遇,利用可再生资源,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

(三)存在问题与不足。

1.存在的问题。

——能源发展约束因素增多。从国家到省、揭阳市对节能减排、控总量、减煤炭、防污染和降碳强度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实措施,进一步减少能源消耗;土地补偿、拆迁安置和邻避效应等社会问题,加大能源项目规划选址难度,制约能源项目顺利建设。

——能源结构调整难度较大。清洁能源利用成本普遍高于煤炭,节能技术改造增加项目前期投入成本,带来全社会用能成本上升等问题,对下游用能企业市场竞争力影响较大,增加社会经济平稳运行的风险因素。

——能源供应外部形势不稳。能源消费对外依存度较高,容易受到资源供应和运力紧张、价格波动、极端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影响,能源供应保障和储备应急能力薄弱。

2.发展的不足。

——电力供应对外依赖度高。2020年,普宁市各行业年累计用电量远超上网电量,电力供应无法自给,对外依存度非常高,电力供应容易受到各类不可控力的影响,成为制约普宁市能源发展的一个难题。

——电网建设问题突出。一是市区及周边变电站容量及布点不足,区域主变平均最高负载率高,市区核心区域的变电站均已出现严重过载,用电形势紧张。二是电网问题繁多,配网结构以放射性为主,环网能力不足,运行方式单一,灵活性差;多回线路同杆架设情况普遍,一线故障,多线停电现象时有发生;线路老化较为严重,故障跳闸居高不下。

——能源监控有待提升。现有能源监控系统仍处在起步阶段,监测站点少,监控能力不足;现有老旧管网安全隐患突出,城市能源应急保障能力相对不足,难以满足城市运行的精细化管理要求和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服务需求。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正处于初期阶段,能源设施建设尚未完善,相关检测设施布局尚未深入布置,监控方面规划布局较为滞后。

——新能源产业发展滞后。新能源技术作为一种全新的能源利用方式,以达成能源高效利用为主旨,普宁市现阶段还是以传统产业发展为主,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尚处于摸索阶段。目前,普宁市发展新能源还存在人才与技术不足等问题,新能源产业较为分散,尚未形成集群效应,迫切需要相应的政策扶持及资金投入。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牢固树立能源安全底线、生态保护红线、转型发展主线“三线”思维,加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引领城市低碳绿色发展,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加大清洁能源和非化石能源利用规模,优化能源体制机制,努力构建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清洁低碳的城市能源供应消费体系。到2025年初步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普宁建成繁荣开放的“商贾名城”、多元融合的“创新之城”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安全为本。以保障供应为核心,以科学技术为支撑,以预测预警为重点,进一步提升供电、供气可靠性。能源领域以“要素跟着项目走”为导向,着力保障地区主导产业链升级转型用能需求,全力保障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用能。

——坚持创新融合。充分发挥普宁制造产业基础较好、市场机制灵活等特点,以清洁低碳为导向,积极推动能源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加快推进电力、煤炭、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改革,激发发展潜力,加快构建有序竞争、充满活力的市场体系。

——坚持绿色高效。统筹能源与经济、社会、环境等协调发展,通过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和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推进煤炭减量替代,增加天然气消费比重,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加快重点领域用能方式变革,形成煤、油、气、可再生能源等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

——坚持开放共享。把开放作为推动能源发展的重要途径,坚持政府引导与企业自主相结合,内部挖潜与外部开拓并重,加快构建内外并举、品种多样的生产供应基地,进一步完善主体多元、多层互补的应急储备体系,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能源市场体系。

(三)主要目标。

经过“十四五”时期的建设和发展,到2025年,普宁市能源体系更加健全、能源安全保障更加可靠、能源结构更加优化、能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能源管理更加科学,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更好的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能源总量目标。到2025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达到约191.62万吨标准煤,“十四五”时期年均增长4.67%;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1亿千瓦时,“十四五”时期年均增长6.9%;天然气消费量达到2.8亿立方米。

——能源结构目标。到2025年,全市天然气消费比重达到16%;煤炭消费比重降至0.4%;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消费增长至26%。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100%。

——能源供应能力。到2025年,能源供应保障能力稳步增长,能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能源综合生产能力稳中有增,电源装机规模达到104.5万千瓦,天然气门站接收能力16万吨/年。全市500千伏变电站数量达2座,220千伏变电站数量6座,供电可靠性达到99.85%。

——能源系统效率。到2025年,单位GDP能耗比2020年下降14.5%(以揭阳市下达指标为准),单位GDP电耗比2020年下降5.1%。

——能源民生改善目标。能源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全市各区域及城际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充电桩250个。

截图_20230404113616.png

注:1.[ ]表示累计数。2.约束性指标按揭阳市下达目标执行。

三、主要任务

(一)优化能源供应结构。

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有序发展气电,逐步调整能源结构,提升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比重,加快能源清洁化步伐,促进“绿电”成为主要能源消费形态。支持新能源推广应用,全力做好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并网服务,实施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加大电网技术改造,优先选用技术成熟、先进、环保节能的电力设备。

专栏2 太阳能规模化应用工程

推进集中式光伏发电:积极推进大池农场150MW光伏复合项目、马鞍山农场200MW光伏复合项目、里湖150MW复合型光伏项目。到2030年,预计集中式光伏装机容量达50万千瓦。

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整市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利用,发展“光伏+商业”“光伏+公共建筑”“光伏+交通”“光伏+居民”工程。

专栏3 陆上风电场开发建设工程

积极推进大坪镇、船埔镇、云落镇、梅林镇、大南山街道、下架山镇、麒麟镇、高埔镇等风电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有条件的分散式风电项目落地建设。到2025年,预计风电装机容量达105.5万千瓦。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倡导清洁能源利用,合理开发利用小水电,逐步推广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提升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加强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建设规划,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煤改电”“煤改气”替代改造,促进用热企业向园区集聚。加快普宁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分布式能源建设项目建设,推进普宁产业转移工业园(英歌山)分布式能源项目,推进中海油LNG和中石油天然气管网道工程(普宁段)建设,打造粤东天然气重要供应站点。“十四五”期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园区集中供热基础设施,提高园区集中供热水平。

专栏4 拓展燃气应用空间工程

加快普宁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分布式能源建设项目、普宁产业转移工业园(英歌山)分布式能源建设项目、揭阳天然气管道工程(普宁段)建设,加大输气管道建设力度,进一步扩大天然气辐射范围,积极采用压缩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途径多元完善燃气供应体系。

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加快发展低碳经济,着力减少进入生产和消费过程的物质量,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和新能源开发等手段,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从源头节约资源。推动低碳产品认证,加大低碳产品和技术的推广应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和农业等领域绿色低碳发展。通过加强森林碳汇工程建设、引导和支持企业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挖掘林业碳汇交易潜力、开发更多绿色金融产品等手段主动控制碳排放,建立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低碳发展新机制。加快落实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培育相关政策,在重点行业采用绿色原材料和推行生产过程低碳环保的方式,加快纺织服装业绿色改造升级,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鼓励条件较好的企业实现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

专栏5 生物质发电工程

完善普宁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二期项目(25MW)、加快推进普宁市北部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项目(30MW)建设,提高生物质发电供热利用效率,加强生物质运维管理和接入消纳体系建设。

持续论证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推广作用的生物质成型燃料、生活垃圾及秸秆发电项目,丰富和创新生物质能利用方式和途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集中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广东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