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两会提案|南存辉委员:促进先进技术产品应用 引导光伏高质量发展

2023-03-06 09:2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南存辉光伏技术光伏两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四五”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推进能源体系清洁低碳转型的关键期窗口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国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以下简称风光基地项目)建设,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促进“双碳”目标实现。

40d03f12b40bc8ef3ad7a9f58977c78.jpg

2021年12月至今,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能源局印发的第一、二批风光基地项目规划规模超过550GW,以源网荷储、离网制氢、100%消纳项目为重点增量的第三批基地项目也正在组织谋划中。三批基地项目储备大量增量规模,同时项目范围逐步延伸,基地化建设成为我国光伏发电的重要应用场景。

在风光基地建设过程中,技术的作用举足轻重。自2015年光伏领跑者计划实施以来,以PERC技术为代表的先进光伏技术得到大规模发展。P型单晶PERC电池平均转换效率提升了2.85个百分点,达到23.3%,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技术进步也推动国内地面电站的系统成本快速下降。从领跑者项目建设经验来看,国家引导企业深化技术创新应用,促进降本增效,形成了良性循环,大幅推进了技术产业化以及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但在领跑者结束转向近两年的风光基地项目建设中,对系统配置及效率、关键设备如组件、电池、逆变器、跟踪系统等,并未起到明显的提升作用。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建议,在风光基地项目建设过程中倡导先进技术占据一定比例,留存10%的空间作为创新技术竞争配置要求,通过加强先进技术应用,引导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建议风光基地项目进行混改,优化商业模式,通过1+N模式,明确民营企业的参与比例,吸引更多民营企业参与风光基地竞选,激活市场活力。

360截图20230306092128699.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存辉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光伏两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