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超百亿元热钱奔向光伏,谁最“吸金”?

2023-01-03 11:3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北极星关键词:光伏企业钙钛矿光伏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尽管2022年光伏产业备受供需错配影响,但资本市场光伏的投资热情从未衰减。今年以来,已有10余家企业成功上市。IPO模式外,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光伏企业融资共18起,融资企业涉及硅料、硅片、电池、微型逆变器、胶膜等领域,资金主要用于大尺寸硅片、N型电池、钙钛矿电池等技术研发和产品制造。其中融资过亿的事件有10起,单项最高金额为25.15亿元。

640_副本.png

注:上表根据公开信息统计,仅供参考,如有疏漏欢迎留言补充

从融资金额来看,2022年高景太阳能先后获得2轮融资,总额41.15亿元,主要用于扩展大尺寸硅片产能;英发睿能共获得26亿元融资;青海丽豪融资金额达22亿元,位列前三。协鑫光电在今年也成功获得两轮融资,B+轮融资金额为5亿元。

640 (1).png

注:上图仅体现具体融资规模企业

钙钛矿最“圈钱”

从今年的企业融资情况来看,在所属光伏产业环节中,钙钛矿电池技术可谓最“吸金”。分别有协鑫光电、纤纳光电、仁烁光能、无限光能、广东脉络能源、光晶能源6家企业获得融资,累计金额达到十数亿元。

据了解,钙钛矿太阳电池具有效率高、生产成本低、投资成本低、发电量高、透光度和颜色可调、可做叠层电池、应用场景广七大优势。在晶硅电池效率接近天花板,钙钛矿被业内视为最热门的下一代电池技术。

资本投资热情高涨,钙钛矿电池参与者众。前不久汽车制造企业奥联电子宣布设立公司,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其制备装备的研发、生产、制备,并规划2023年50MW钙钛矿中试线投产,力争5年内形成8GW钙钛矿装备和2GW钙钛矿电池组件生产能力。

“宁王”宁德时代于2020年开始布局钙钛矿,据了解当前其钙钛矿光伏电池研究进展顺利,并进入中试线搭建阶段。

从产能落地情况来看,2021年9月,协鑫光电建成了全球首条100MW钙钛矿量产线。

今年年初,纤纳光电投资建设的100MW钙钛矿规模化产线建成投产,今年7月,纤纳光电在浙江衢州举行了首批α组件的发货仪式,此次发货数量为5000片,用于省内工商业分布式钙钛矿电站。据了解,目前公司正在规划GW级生产线建设,有望2023年投产。

2022年12月8日,极电光能150MW钙钛矿光伏生产线正式投产运行,据悉这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钙钛矿光伏生产线。

尽管呼声很高,且投资规划频出,但处于商业化前夜的钙钛矿似乎“雷声大、雨点小”。

IDG壮大光伏朋友圈

在上述投资机构中,不乏淡马锡投资、红杉中国、IDG资本、高瓴、碧桂园创投等明星机构,其中IDG资本更是参与投资了多家光伏企业。

从2022年投资来看,IDG资本参与投资了协鑫光电、高景太阳能、青海丽豪半导体,涉及钙钛矿、硅片及硅料等多个环节。

而追溯IDG资本的光伏投资路,2016年,IDG资本加码投资爱旭股份,经过3轮投资,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接下来几年时间,IDG资本又先后参与投资高景太阳能、青海丽豪、正泰安能、古瑞瓦特、通润装备、协鑫光电、钧石能源等企业,产业布局更加广泛,涉及硅料、硅片、电池、逆变器、电站开发等全产业链。



相关新闻:

最高效率超过36%!钙钛矿加速崛起

电力小程序码.jp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钙钛矿查看更多>光伏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