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69家上市公司“追光”,跨界光伏热潮迭起

2023-01-03 09:1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Aolei关键词:光伏企业光伏市场光伏跨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玻璃纤维巨头中国巨石、互联网公司三五互联、建筑公司宏润建设、汽车电子电器零部件奥联电子、服装企业棒杰股份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扎堆跨界光伏,再掀一波“追光”热潮。密集的跨界投资,也让“跨界”光伏已经从一个新锐词汇,变成了常规动作。

69家公司跨界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69家公司跨界到光伏行业。从密度上来看,几乎每月都有企业宣布进军光伏领域,其中2月达到高峰,共有14家企业先后宣布进入光伏;4月、5月先后有10家企业向光伏领域聚集;除了9月仅有1家以外,其他月份宣布跨界光伏的企业均在3家及以上。

640.png

各家公司投资跨界方式不尽相同,有通过收购、设立光伏公司,或是投资新建光伏项目,或是与其他企业共建新公司,进入领域从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光伏胶膜辅材以及光伏电站等多个细分赛道。

具体来看,投资最火的莫过于电站环节,不仅吸引了地产大佬保利、碧桂园联手进军,美的、海尔集团、TCL等家电龙头也纷纷投资布局,更不乏中国燃气、湖南发展、北元化工这样的燃气、水电及化工大佬,投资企业高达33家,几近跨界投资的半壁江山。

640 (1).png

此外,电池组件环节也是跨界投资热门,吸引了包括正业科技、宏润建设、三五互联、奥联电子等18家企业投资。从投资路线来看,主要以N型为主,其中投资异质结的企业占到跨界电池企业总比的36.36%,投资企业以天宸股份、水发能源集团等为代表;TOPCon占27.27%,以三一集团、皇氏集团、棒杰股份、赛福天等为代表。其次,被称为“未来技术”的钙钛矿也获企业青睐,吸引如腾讯、奥联电子等企业入局投资。

640 (2).png

其他如多晶硅、硅片制造领域投资共7家,分别为合盛硅业、吉利、其亚集团、清电能源、中启控股、风范股份、华民股份。光伏设备5家,分别为山东大业股份、东威科技、拓普集团、奥海科技、金鸿顺。光伏胶膜3家,分别为中石化、信义储电、绿康生化;此外,江苏阳光、宝丰大手笔投资全产业链。

跨界光伏的“加减法”

在这一波追“光”浪潮里,跨界企业有的通过做减法,剥离主营或非主营资产,聚焦光伏产业;有的通过做加法,在原有主营业务之上,开辟光伏新业务,希望通过加持热门赛道,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纺织巨头棒杰股份“赌全部家当”加码光伏,计划投资26亿元,建设年产10GW高效光伏电池片项目。而据其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1.71亿元,同比下降10.96%。26亿的投资对于这场跨界来说,无疑难度不小。事实上,这并非棒杰股份首次“跨界”,此前曾多次谋划转型。早在2020年5月,棒杰股份停牌筹划与绿瘦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重组,向医疗健康行业转型。但由于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不久后公司宣布重组终止。同年9月,棒杰股份再次推出重组方案,拟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置出公司现有服装主业资产及负债,置入华付信息51%股权,跨界转型AI行业,由于受到市场及监管关注,最终告吹。2022年,棒杰股份瞄准光伏,剥离非核心资产打造双主业,在宣布跨界光伏的前一日,将持有的棒杰商贸、姗娥针织、厚杰服装、棒杰物业转至公司全资子公司棒杰针织,目的是降低经营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加速战略转型。

“毛纺巨子”江苏阳光三次加码光伏资产。2006年5月,江苏阳光与纳米-光热伏电池的发明专利人陈钟谋教授共同投资建立江苏阳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宣布正式进军纳米技术太阳能光热伏电池领域。2006年11月,该项目纳米太阳能热光伏电池项目开始中试,其后再无任何进展,次年8月该项目股权均被转让给控股公司。同年,江苏阳光宣布与宁夏东方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和宁夏电力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三方按65%、25%和10%的比例出资设立了宁夏阳光硅业,其生产规模为年产多晶硅4000吨,2007年8月该项目正式启动。然而次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多晶硅价格暴跌,宁夏阳光硅业多晶硅生产成本严重倒挂,资不抵债,于2013年进入破产程序,2016年完成破产手续。今年4月,江苏阳光公告了约200亿元的重大投资项目,拟在包头市投资建设10万吨多晶硅、10GW单晶拉棒(包括切片)、10GW电池片及组件等项目,此外还将建设10GW光伏电站项目。12月7日,此投资项目再生变数,江苏阳光中止内蒙古投资,转战宁夏,并由全资子公司宁夏澄安新能源有限公司与宁夏石嘴山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拟在宁夏石嘴山经开区规划建设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和年产10GW拉晶切片、10GW电池片和10GW组件项目。

“水牛奶之王”皇氏集团神速追“光”,对于这家热衷于跨界热门领域的老牌企业来说,一直不断的做着“加减法”。曾经集团业务范围一度涵盖乳制品、影视娱乐、幼儿、互联网渠道、信息服务产业等,虽然风口下的产业为皇氏集团股价带来快速红利,但很快便因为业绩归于谷底,最终经过剥离非主营资产后,仅剩乳业和信息业务两大主业。2022年8月,皇氏集团瞄准热门光伏行业快速出击,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争取广西、云南、四川、贵州、湖南新能源指标(包括不限于),依托产业优势落实不低于1300MW集中式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10月下旬,皇氏集团着手在安徽阜阳建设20GW Topcon电池生产厂,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于2023年投产。同时,皇氏集团宣布与嘉能太阳能电池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合资设立硅料提纯、除硼公司。合作期内,嘉能太阳能负责将自身晶硅除硼技术业务转移至合资公司,并保证提供低于国内一级多晶硅5万/吨的除硼硅料(期限为三年),并将向皇氏绿能提供不低于8500吨/年的硅料。12月初,皇氏集团中标来宾市兴宾区屋顶分布式光伏一期项目EPC项目50兆瓦和2022年度宾阳县区域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EPC工程约200兆瓦,上述两个项目预计带来收入超9亿元。

正业科技50亿跨界,豪赌光伏。作为工业检测龙头企业之一,21年国资入股后公司成为江西景德镇市国有控股企业。2022年10月,公司宣布进军光伏业务,拟投资50亿元建设年产5GW组件及8GW异质结电池项目,另有1.25万吨焊带项目正在建设中,并预期24年后光伏业务有望带来第二增长曲线。同时,公司对战略方向进行了调整,启动“工业检测+新能源”双轮驱动战略。

传统玻璃龙头金刚玻璃主营业务由玻璃深加工业务变更为光伏业务后,于今年10月正式改名“金刚光伏”。目前,金刚玻璃在太阳能电池片领域主要产品为N型单晶异质结电池,其平均转换效率近25%。据中报显示,公司已于今年上半年推进1.2GW异质结光伏及组件项目投产、调试及量产爬坡生产工作,并且已有7成收入来自光伏业务。

老牌建筑企业进军光伏领域后,隔日开盘即涨停。12月26日,宏润建设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拟投资5GW高效光伏电池组件项目,总投资金额不超过10亿元,主要开展包括异质结组件、TOPCon等N型光伏组件的规模化技术开发、生产和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跨界企业入局制造端,在促进光伏技术百花齐放、使得行业更具活力的同时,也让产能过剩风险增加,行业竞争将更加白热化。而这些项目能不能最终落实,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69家跨界企业详情如下: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Aolei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跨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