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湖北:十四五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500万千瓦

2022-10-24 11:5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装机量光伏+湖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获悉,近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湖北省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有序推进水电保护性开发,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新增常规水电装机50万千瓦,水电装机达到3800万千瓦。提高三峡电能湖北消纳比例。创新“光伏+”发展模式,推进光伏发电多元布局。加快建设集中式、分布式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发电、生物质清洁供暖和生物质天然气。分别新增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发电装机1500万千瓦、500万千瓦、50万千瓦,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分别达到2200万千瓦、1000万千瓦、160万千瓦。

原文如下:

鄂环发〔2022〕26号

关于印发湖北省应对气候变化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市、州、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省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湖北省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

2022年10月14日

湖北省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

目 录

一、发展现状和面临形势1

(一)发展现状1

(二)面临形势3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5

(一)指导思想5

(二)基本原则5

(三)主要目标6

三、严格控制温室气体排放7

(一)实施碳达峰行动8

(二)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8

(三)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12

(四)推进节能提高能效15

(五)控制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17

(六)增加生态系统碳汇19

四、主动适应气候变化20

(一)强化水资源领域气候韧性20

(二)提升敏感产业气候适应能力23

(三)加快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24

(四)提高人群健康水平26

(五)增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28

五、推进碳市场建设30

(一)深入推进碳排放权交易30

(二)推动碳金融集聚发展31

(三)建立“碳汇+”交易机制32

(四)建立碳普惠制32

六、拓展试点示范33

(一)着力推进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设33

(二)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34

(三)深化低碳试点示范35

(四)探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示范35

(五)争创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区域)试点35

七、推进应对气候变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36

(一)完善制度标准36

(二)实施分类指导的区域政策36

(三)强化激励约束政策机制38

(四)提升统计监测核算报告能力38

(五)促进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39

(六)加强科技创新40

(七)扩大社会参与41

八、保障措施42

(一)加强组织领导42

(二)加大投入力度42

(三)深化合作交流42

(四)强化评估考核43

湖北省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

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根据《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和面临形势

(一)发展现状。

“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减源、增汇、适应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降碳增汇成效明显。初步核算,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24.5%,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人均二氧化碳排放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累计下降18%、22%,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16251万吨标准煤。林业碳汇不断增加,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2%,森林蓄积量4.2亿立方米,森林植被碳储量1.78亿吨。

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9.5∶39.2∶51.3,“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加速崛起,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0.2%。能源结构调整成效显著,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17.5%,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发电总装机的比重提高到61.2%。累计关停退出煤矿111家,化解产能2043万吨。循环经济发展提速,国家级和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率分别达到85%和65%。城镇绿色低碳发展稳步推进,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79.3%,新增节能建筑面积3.45亿平方米,新增建筑节能能力481.22万吨标准煤,城市新增和更新公交车中新能源车比例达到86%。

低碳试点成果丰硕。武汉市、长阳县成为国家低碳城市试点。武汉市荣获“C40城市气候领袖群第三届城市奖”,硚口区入选全球顶级城市100个低碳行动典型案例。国家级低碳工业园区达到3个,省级低碳社区达到15个。创新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碳中和模式,“低碳军运”获得积极反响。推出碳积分产品“碳宝包”,引导武汉市民参与低碳消费。

市场体系基本建立。深入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已纳入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管理企业373家,企业履约率保持100%,碳排放年均下降2%左右;配额累计成交3.56亿吨,成交额83.51亿元,稳居全国前列,碳交易试点工作获“湖北改革奖(项目奖)”。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落户武汉,系统建设稳步推进。碳金融创新有突破,先后开展了碳资产托管、碳质押贷款、碳现货远期产品、碳众筹及碳保险等业务,帮助企业融资15.4亿元。自愿减排有亮点,开发省内农林类自愿减排项目128个,累计使用来自省内贫困地区的减排量217万吨。

适应水平持续提升。率先在全国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比例达到91.2%。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累计下降30.3%,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28。主要农作物良种实现全覆盖,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1165平方公里,分别完成防沙治沙、石漠化综合治理任务262.4万亩、239.0万亩,水土保持率达到83.0%。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成投用,气象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95%,气候预测质量居全国前列。完成全省23个园区和20个大型风能、太阳能项目的气候可行性论证。武汉、十堰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成效显著。

基础能力不断夯实。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实现年度化,各市州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全面启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高耗能行业集成系统诊断、空气源热泵、炼焦荒煤气显热回收利用等低碳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应对气候变化——湖北在行动》宣传片在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上获得长片银奖。交流合作更加深化,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培训基地、全国碳交易能力建设培训中心落户湖北。

(二)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五年。应对气候变化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并存,面临着新形势和新要求。

从国际看,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的国际背景更加复杂。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为《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奠定基础,实现疫后绿色经济复苏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但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加剧,给全球气候治理带来风险挑战。

从国内看,减污降碳面临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仍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等多重任务挑战。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能源资源需求依然旺盛,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公路货运为主的运输结构没有根本改变,减污降碳面临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同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时间更短、难度更大、挑战更多,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从省内看,应对气候变化任务更加繁重。我省地处中国中部、“长江之腰”,山河湖库众多,是长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安全地位举足轻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着力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对我省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绿色崛起提出了明确目标。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让绿色低碳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对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北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保护与发展短期问题和长期矛盾交织,能耗和碳排放仍在上升空间,疫后重振、经济固稳回升的迫切要求也使得产业、能源结构调整更加困难。基础设施、公共卫生体系、基层治理能力的短板还比较突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出现,多灾种耦合效应、叠加效应明显增加,应对气候变化面临新的挑战。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严格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主动适应气候变化,着力提升气候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推动湖北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绿色崛起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加强统筹,协同增效。协同推进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探索建立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机制,不断提升气候治理能力。

——目标导向,倒逼转型。坚持近期任务与长远发展战略相结合,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科学把握碳达峰节奏,稳妥有序推进,倒逼结构优化调整,加快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系统应对,保障安全。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和安全降碳。加强气候风险防控,开展重点领域、区域适应行动,强化全社会气候安全保障。

——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发挥政府作用,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升绿色创新水平,加快布局“双碳”发展新赛道。推进碳普惠制,扩大社会参与,切实提升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意识。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省温室气体与污染物排放协同控制能力明显增强,碳排放强度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甲烷、氧化亚氮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得到有效管控。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取得积极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高。多层次试点示范体系基本建成,绿色生活方式得到普遍推行。碳市场建设深入推进,应对气候变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新进展,气候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展望2035年,全省温室气体与污染物排放协同控制能力进一步增强,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低碳发展模式基本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初步建立。应对气候变化法律法规、标准、政策、技术支撑体系基本建成,市场机制作用充分发挥。应对气候变化成为社会自觉行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气候变化风险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应对气候变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助推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湖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