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韩君、沈浩平、高纪凡、杨爱青等做客央视《对话》 共话内蒙古新能源产业发展

2022-09-05 11:43来源:央视网关键词:沈浩平高纪凡内蒙古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9月3日,央视《对话》栏目来到内蒙古,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王莉霞展开探讨,倾听她对内蒙古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看法、建议。

提到内蒙古,您会想到什么?几乎所有人都能想到草原、牛羊肉、牛奶等。正如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王莉霞所言,这是一片神奇而又美丽的地方,在118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铺展着美丽的大草原、大森林、大河湖、大湿地、大沙漠。同时,内蒙古也是国家的一块宝藏,是我国重要的粮仓、肉库、奶罐。

此前总书记曾赋予内蒙古“两个基地”的战略定位——农畜产品生产基地、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王莉霞表示,这是重大的政治责任,也是内蒙古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优势。“煤炭探明储量5500亿吨,占全国1/4;稀土4300万吨,占全国4/5;风能资源量全国第一、太阳能资源量全国第二。”内蒙古要建设好国家重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要把各种能源资源优势整合起来,打好组合牌。所以,内蒙古既要“羊煤土气”,也要“追风逐日”。

王莉霞介绍说,经过多年发展,内蒙古新能源产业已经取得一定成果。全国最大的沙漠光伏发电基地、光热发电基地,单体规模最大的单晶硅制造基地,都在内蒙古。对此,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表示,呼和浩特既有“距离天津港不到700公里”的交通优势,也有非常好的电力价格优势和高校优势,这是他们选择落地呼和浩特的关键。

王莉霞表示,目前内蒙古新能源装机总量超过5000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超过4000万千瓦,居全国首位,太阳能光伏装机也排在全国第九。同时,新能源发电总量、外送电量均为全国第一。“2021年内蒙古新能源发电1200亿度,超过三峡工程全年发电量,相当于再造一个三峡工程。”同时她提出,“2021年内蒙古新能源发电量只占全部发电量的20%,未来潜力很大。”

围绕新能源开发与建设,内蒙古自治区确立了一系列发展目标。王莉霞强调,内蒙古需要由化石能源大区转变为清洁能源大区,同时改变过去的“发电-卖电”模式,转向全产业链发展。希望内蒙古在全国率先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给体系,率先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体系。“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总量要超过火电装机总量;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量要超过火电发电量。”

据悉,内蒙古目前在建和拟建的新能源项目已经达到9000万千瓦,“十四五”时期要达到1.35亿千瓦,市场容量巨大,也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关注。三峡集团总经理韩君表示,作为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他们把内蒙古新能源开发作为公司的战略要地,作为集团的重中之重。目前在建和已经建成的新能源项目达到800万千瓦,要力争在“十四五”打造一个“塞上风光三峡”。

王莉霞认为,仅有新能源的开发、建设是不够的,要一手抓新能源的开发建设、管理运营,一手抓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她强调,搞装备制造业不能“县县点火、处处冒烟”,因此加强了自治区的统筹,基本锁定呼、包、鄂、通四大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龙头企业,称为链主企业。

以光伏产业为例。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介绍,他们在鄂尔多斯投资的高效率光伏大组件,改写了内蒙古原本“只有光伏原材料,没有光伏终端产品”的历史,让内蒙古生产的光伏产品和内蒙古的光伏电站紧密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他们正在规划在鄂尔多斯投资全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全产业链光伏零碳产业园区。

晶澳科技轮值总裁杨爱青表示,晶澳作为光伏行业头部企业,也希望带领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投资内蒙,打造产业集群,助力自治区的光伏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王莉霞对相关企业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草原风光好,绿电送全国。‘十四五’内蒙古新能源装机规模要达到1.5亿千瓦,到2030年要超过3亿千瓦,市场庞大。每年需要风电装备8000台套左右,需要光伏产品5000万千瓦以上。市场在这里,前景在这里,相信企业家的脚步也一定会来到这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沈浩平查看更多>高纪凡查看更多>内蒙古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