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市场正文

预计三年后BIPV市场规模超866亿元

2022-06-17 08:3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白雪关键词: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隆福投资近期发布的数据,预计2025年光伏建筑市场空间总量4236亿元,光伏建筑一体化(以下简称“BIPV”)总体渗透率将快速接近20%,2025年将产生总计866亿以上市场空间。由于光伏建筑系统及其包含的BIPV系统与总建筑面积及用地面积紧密相关,合理估算光伏建筑及BIPV未来市场空间的关键是合理判断其安装在建筑上的比例,基于此引入渗透率概念,渗透率=光伏建筑/BIPV装机容量÷总可装机容量,以此作为中间量,进而推测未来装机容量空间及其对应的市场空间。增量市场空间方面,预计2022年-2025年光伏建筑新增的实际市场空间分别可达1409亿元、1742亿元、2092亿元、2235亿元,其中BIPV市场空间分别可达211亿元、349亿元、558亿元、766亿元。

建筑中可用于安装光伏组件的部位主要有屋面、立面、幕墙、遮阳构件等几个部位。根据Wind提供的数据,2020年光伏建筑实际可装机容量约占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的60%,当年数值约为930万千瓦,渗透率约为6.1%。2020年主要企业BIPV装机容量7.02万千瓦,因此渗透率约为0.8%。结合历史数据进行推测可判断,光伏建筑渗透率在过去5年中快速增长,尤其是2020年-2021年出现8%以上的高速增长。由于现今行业内对BIPV和BAPV系统存在一定的选择惯性,未来随着一系列规范的落地和绿色建筑、整县推进、碳中和等政策落实,BIPV渗透率将有可观提升。

由于光伏组件成本的不断下降,预计未来光伏建筑系统成本将由现在的5元/瓦降低至2025年的3.5元/瓦。预计2025年光伏建筑新增的实际市场空间分别可达2235亿元,其中BIPV市场空间分别可达766亿元,并于2024年-2025年间占光伏建筑市场比例超过30%。

预计2022年-2025年释放出的存量光伏建筑市场分别为994亿元、1418亿元、1819亿元、2001亿元。其中BIPV对应的市场空间分别为20亿元、43亿元、73亿元、1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建筑业竣工面积将达到46.66亿平方米,新增可安装光伏组件面积达到12.16亿平方米,光伏建筑新增的实际市场空间分别可达2235亿元,其中BIPV市场空间分别可达766亿元,释放出的存量光伏建筑市场为2001亿元,其中BIPV对应的市场空间为100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BIPV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BIPV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