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光伏玻璃企业正文

解密光伏玻璃龙头竞争“核心密码”

2023-06-09 16:5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Aolei关键词:亚玛顿光伏玻璃2023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到领军全球光伏玻璃行业,从2020年“一玻难求”到如今产能狂飙突进,光伏玻璃行业激烈的竞争从未停止。一路走来,光伏玻璃企业披荆斩棘,在无数挫折中迸发出顽强的生机与活力。

作为光伏玻璃阵营的重要一员,亚玛顿自2006年成立,浮沉数十年,不仅引领超薄玻璃新时代,更是凭借技术优势在BIPV市场中崛起,背后有哪些核心竞争密码?

领军“超薄赛道”

众所周知,降本增效是推动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光伏组件成本中占比最大的封装用非硅材料,光伏玻璃同样承担着降本、减重的重任,“轻薄化”无疑是玻璃重点方向。尤其是在日渐成为新增装机主力的分布式光伏市场,轻量化组件具有成本、重量等优势,适用于工商业屋顶、光伏建筑、停车棚等更多新型场景,市场前景广阔,更受市场青睐。

以技术领跑的亚玛顿,早在十余年前,凭借独家镀膜技术打开光伏镀膜玻璃的国产化之门,并利用物理钢化技术率先规模化生产≤2.0mm超薄物理钢化玻璃、超薄双玻组件,同时也是目前少数能规模化批量生产1.6mm光伏玻璃的厂商。

640.png

对于光伏玻璃而言,厚度越薄,透光率越高,光电转化效率越高。从数据上来看,1.6mm光伏玻璃单平米对应玻璃重量较3.2mm、2.5mm、2.0mm分别下降50%、36%、20%,发电功率提升1.3~1.5%,对推动光伏行业降本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640 (1).png

玻璃厚度薄片化看似简单,技术难度极大。据亚玛顿SE销售部总监俞亚华介绍,1.6mm超薄玻璃主要技术分两块,一是玻璃窑炉生产的原片,另外是玻璃深加工。因为1.6mm比较薄,目前采用压花玻璃,压薄整体玻璃的厚度,这对管控压延精度等各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在1.6mm超薄玻璃市场化过程中,亚玛顿已经充分考虑到未来薄型化玻璃领域的发展趋势。俞亚华表示,从几年前2.0mm玻璃推广开始,亚玛顿已提早做了规划。安徽凤阳的窑炉,从设计、建造到先进核心设备的选型,专门为做超薄玻璃量身定制。

2022年,亚玛顿携超薄玻璃向市场发起猛攻,先后斩获天合光能3.375亿平米、晶澳科技2.76亿平米大额长单,合同金额超130亿元。截至2022年底,亚玛顿光伏玻璃出货量实现翻番式增长,产品结构以≤2.0mm薄玻璃为主。在超薄大单及技术加持下,亚玛顿已然与竞争对手形成差异化的竞争格局。

据亚玛顿财报显示,2022年,亚玛顿光伏玻璃出货量1.4亿平方米。展望2023年,亚玛顿计划再上新台阶,实现2.2亿平方米光伏玻璃的销售量,对此,俞亚华充满信心,从1-4月份销售情况来看,超额完成整个目标问题不大。

多元探索发掘 BIPV蓄势待发

在分布式光伏细分市场中,当下广受市场热捧的当属光伏建筑一体化,特别是在双碳目标下,作为能耗大户建筑节能减碳的主要手段,光伏建筑市场空间潜力巨大。亚玛顿自2017年进入BIPV领域,经过多年技术沉淀,在BIPV盛宴中已然提前卡位。

公司销售总监吴昆鹏认为,BIPV市场核心诉求是产品不仅要体现光伏发电属性,同时也要兼顾建材结构、安全、防火、美学等属性。亚玛顿在超薄玻璃和镀膜深加工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产业优势,是公司拓展BIPV领域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

640.jpg

“亚玛顿专注于做自己擅长的事”吴昆鹏表示,亚玛顿核心优势在玻璃,所有的BIPV创新都是基于自身的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而进行的产品创新,这一点定位非常明确。像轻质化方面,盖板材料亚玛顿没有选择用透明PET、柔性ETFE等材质去做,而选用1.1mm / 0.7mm的化钢玻璃,我们有办法把化钢的成本降低,未来随着化钢玻璃需求放大,亚玛顿有明确的降本路线,可以让轻质光伏组件成本快速有效的降低。

640 (2).png

在BIPV玻璃方面,亚玛顿可以对2mm~10mm浮法玻璃进行钢化、镀膜、彩釉。往薄片化走,光伏压延玻璃主流尺寸可以做到3.2mm、2.0mm、1.6mm,甚至还可以做1.3mm的物理钢化。如果终端需要更薄的玻璃,亚玛顿还有化学强化技术,比如1.1mm和0.7mm的化学钢化玻璃等。

640 (3).png

此外,根据光伏建筑对玻璃的轻量化、防眩光等要求,亚玛顿BIPV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最早做玻璃深加工的企业,亚玛顿在镀膜领域有很深的技术沉淀,基于镀膜技术,亚玛顿推出目前在市场流行的高透光美学无色AR镀膜,彩釉玻璃等产品,满足建筑外观色彩美学的同时,提高发电稳定性。还有新近推出的防眩光玻璃及组件,通过自主设计方案,纹理细腻,可有效杜绝光污染。以及曲面双玻组件,采用对称结构的超薄玻璃,利用冷弯工艺形成弧度并定型,可用于车棚、阳光房等。特别是彩色双玻组件,不仅显色好,而且透光率高,功率损失低,满足BIPV建筑美学对色彩的要求,可以根据设计师要求定制设计产品版型功率以及多样色彩。

640 (4).png

BIPV作为“光伏”+“建筑”两个壁垒较深行业的结合,跨界融合势在必行。深谙光伏屋顶发展痛点的亚玛顿主动深入建筑行业,携手钢结构公司推出“低碳顶”,双玻无边框设计,不易积累雨水和灰尘,保证组件高发电效率。此外,组件高强度结构胶连接,不仅可有效避免雨水渗透,双玻三明治结构可以有效保证电池不会产生隐裂,对于彩钢瓦屋顶等来说经济性凸显。吴昆鹏表示,一套组件边框成本大概60元左右,核算到整个电站投资端,大概成本约0.1元/W,另外节省了支架投资,两块成本计算下来,在整个EPC投资中可以节省5%。

对于2023年发展目标,吴昆鹏表示,产品端有两个目标:一是明确新产品的开发。二是丰富产品线以满足更多应用场景。其中,在光伏瓦片方面,基于2-3年大量施工数据的反馈,在尺寸、结构上做了充分的优化和创新,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和价格梯队,今年将推出三款新瓦片。另外,随着国家对建筑防水的要求越来越高,TPO防水结构在屋面市场的前景广阔,公司计划开发一款基于化学钢化玻璃的轻质组件,可以快速安装在TPO屋面,比传统轻质产品寿命更长,抗隐裂性能更好,更安全的产品。

做擅长的事,坚持科技赋能,在差异化竞争道路上,亚玛顿已准备好迎接未来的竞争和挑战。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Aolei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亚玛顿查看更多>光伏玻璃查看更多>2023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