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项目正文

1-6月28GW光伏项目开工 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近1GW

2022-06-13 15:0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项目开工光伏电站整县推进分布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光伏在建项目已达到1.21亿千瓦,全年光伏新增并网预计1.08亿千瓦,同比上年实际并网容量增长95.9%。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跟踪统计,今年年初至今,已有153个、总规模约28GW光伏项目开工

从项目建设单位来看,毫无悬念,能源央企一直是开发光伏项目的领头羊。国家电投光伏项目开工规模2.8GW位居首位;排名第二位的是中国能建,中国能建建设光伏电站势头强劲,已达到2.3GW;三峡集团以1.7GW的成绩位居第三位;大唐集团、中广核、华电集团等7家央企均有GW 级的开工规模;在来看国企,晋能集团表现亮眼,目前光伏项目开工1GW。

1.png

分区域来看,其中青海、西藏、甘肃、山西、内蒙古、云南等10个省份光伏开工项目均达到GW水平,青海、西藏开工项目规模均为3.3GW,贵州、新疆等6个省份开工项目均超200MW。

2.png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广东2省,开工规模均达到1.5GW。

河南省土地资源丰富,光伏产业发展正在从大型地面光伏项目向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转型。从今年项目开发类型显而易见,3月,河南睢县1.5GW光伏项目开工,其中整县分布式项目约有800MW开工规模,超过地面电站100MW。

作为全国上网电价最高、用电量最大的广东省,一直是光伏从业者的必争之地,尤其项目开发方面,今年年初至今,百万千瓦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分布式光伏项目、农光互补项目广东省均有涉猎。

具体来看,今年全国光伏项目开工类型,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地面电站项目开工规模25GW,分布式1.3GW。其中,地面电站开工项目多以光伏复合项目、风光大基地项目为主,目前大基地项目均是由大唐集团、国家电投、华电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能源央企建设,已有约5GW的开工规模,项目建设在贵州、湖南、新疆、湖北、山西5省。

此外,分布式光伏作为近年来的“香饽饽”,目前开工项目超1GW,尤其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表现突出。

2021年6月20日,国家能源局下发文件,正式启动分布式整县推进工作,9月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公布了全国676个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时至今日,广西、江苏、云南、黑龙江等11个省份中,共有775.3MW为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3.png

江苏、云南、黑龙江3省的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均达到百兆瓦,分别来看:

5月16日,华能集团江苏灌南县全域光伏项目规划总容量为650MW,此次开工建设的一期项目装机规模200MW。据悉,该项目是今年国内开工建设的单体最大、屋面类型最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也是江苏公司首个开工建设的全域整县屋顶光伏项目。

4月15日,南网能源、晶澳太阳能和曲靖新阳光3家企业,共同参与云南曲靖经开区整区150MW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开发建设,项目将于2023年10月前完成并网。

1月15日,国家电投黑龙江分公司北安市人民政府整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开工,该项目总规划容量558兆瓦,采取“一次规划布置,分期分片推进,先易后难,审核实施,合力推进”原则建设,2022年计划建设120兆瓦,总投资超6亿元,2025年全部建成。

上述光伏项目的开工情况均为公开信息统计,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将陆续更新光伏项目开工情况,请持续关注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1.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项目开工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整县推进分布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