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中国气象局出台五年行动计划 提升风能太阳能资源气象业务能力

2021-10-20 10:35来源:气象局网站关键词:太阳能项目光伏发电光伏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3日,中国气象局印发《风能太阳能资源气象业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明确到2025年,风能太阳能气象业务的核心科技支撑能力和新技术应用能力大幅提升,初步建成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目标的风能太阳能气象业务体系和服务布局,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的顺利实现提供支撑。

《计划》提出,围绕提高风能太阳能资源精密监测能力,将优化风能太阳能观测站网布局,试点开展太阳能资源和光伏发电功率监测比对;加强相关行业与部门的数据融合及应用共享能力,建立全国高时空分辨率的动态新能源气象服务监测分析业务,以及中国风能太阳能资源月、季、年尺度的年景评估业务;开展全国第一次太阳能资源详查,绘制全国1公里分辨率的太阳能资源开发潜力“一张图”,支撑国家和地方太阳能资源合理规划和高比例消纳。

针对提升风能太阳能精准预报能力,将研发自主可控的中国风能太阳能专业预报模式和区域气候业务模式,开展集合预报在风能太阳能应用的关键技术研发,提供风能太阳能概率预报产品;完善精细化风能太阳能资源网格预报业务,构建面向能源行业的延伸期-月-季节尺度的气候预测业务,预测未来风能太阳能资源的时空变化特征;开展气候变化背景下风能太阳能资源变化评估;开展灾害性天气和极端气候事件对风能太阳能发电设施和电力输送设施的影响机理研究,提升灾害性天气和极端气候事件预警能力和灾害防御能力;推进风能太阳能发电功率预报能力建设,完善风能太阳能资源预报检验体系。

聚焦提高风能太阳能精细服务能力,将建立涵盖风能太阳能气象专业数据库、资源详查评估系统、实时监测业务系统、预报预测系统、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决策服务系统在内的国省一体化新能源气象业务服务平台;面向国际能源合作、气候变化谈判及支撑乡村振兴等需求,加强多源卫星遥感数据资料应用及农村地区风能太阳能监测预报预警和评估等服务;围绕风能太阳能开发利用全流程广泛开展精细化服务。

《计划》还提出加强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中心建设,形成分工明确、布局合理的国省两级风能太阳能业务体系,加强风能太阳能研究团队和人才队伍建设,完善风能太阳能资源技术标准体系等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项目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