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整县屋顶光伏推进安全 你需要这款利器!

2021-09-23 17:2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桑桑关键词:梅思安整县推进分布式水平生命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双碳”目标实施和“整县推进分布式试点”的推进,国内分布式光伏产业正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新增装机规模和累计装机规模不断扩大。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8.742GW,同比增长97.5%,占到新增装机总量的62%,规模与体量的增加使分布式安装运维等过程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分布式光伏电站数量多,布局分散且多安装在各类建筑的屋顶,建设环境复杂多样,在没有女儿墙或护栏防护的屋顶进行电站安装与后期运维,工作人员或将面临高空坠落的风险。

为此,“安全专家”梅思安(MSA)将广泛应用于工业、油气、大型厂房中的防坠落装置——水平生命线,应用到分布式光伏领域,这一装置,能够有效保护分布式光伏安装运维人员在高空作业中不受到坠落威胁,或在发生坠落后不受到进一步伤害,是推动分布式光伏高质量发展必备的利器。

安全利器,解决行业痛点

近年来,分布式光伏人员培养速度远远滞后于市场的增长速度,这就造成部分光伏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和安全意识偏低,在分布式项目施工和运维过程中,认为安全带等防护设施限制了作业的效率,经常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带,或者即便穿着安全带,也不知道连接哪里,或者随便挂在屋檐、支架、自制绳索上,这样操作不但生命无法保障,而且非常不便于作业。

不仅如此,这些非常随意的挂点,一旦发生坠落事故,或将会起不到任何作用,同时挂点处断裂,还将发生其他次生事故。例如,福建明溪县和浙江常山县发生的两起光伏坠落事故,都是由于施工运维的工作人员没有佩戴或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带,从房顶坠落而引发的事故。

微信图片_20210923171553.jpg

水平生命线在光伏领域的应用,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这一装置,可以临时或永久性固定在屋顶上,配合安全绳、安全带使用的,不仅可以在人体不慎坠落时能够保护人体不会坠落至地面并保护人体在较短的行程止住下坠冲击,避免受到第二次伤害,并且还能为工作人员在光伏安装运维过程中,提供一个相对自由的活动空间。

梅思安(MSA)已成功将这一系统应用在了多个分布式光伏项目之中,并收获用户一致好评。譬如,在马来西亚槟城国际机场屋顶光伏项目中,该项目业主在设计之初提出:“要求系统在安全牢固的同时,还要保护建筑屋面不受损害、不能破坏机场建筑的独特美学;要求生命线系统现代、美观的同时,还要是高质量材料、能够承受马来西亚热带气候的高温和湿度。”

梅思安(MSA)专业的坠落防护技术专家团为其量身定制了坠落防护解决方案,契合了客户以上的全部要求。该方案由多个梅思安(MSA)独特专利的恒力柱以及相应部件组成,不需要穿透屋面安装,保证了屋面的完整性,无需顾虑屋面防水问题,并且可保证在发生坠落时,屋面只承受最大6.5kN的力,确保了工人安全的同时也保护了建筑屋面不受冲击力的损害,采用316航海级不锈钢材质钢缆,能够经受严苛的环境考验。

2.jpg

分布式光伏电站贴近用户,这一特性决定了其对于电站在质量、安全、美观等各方面,都有着超乎寻常的高标准要求。梅思安(MSA)水平生命线按照市场现有的所有国际标准进行了测试和认证,能够为满足光伏电站25-30年的生命周期的防护要求,并且独具匠心的设计和质感,能够使系统很好的融入建筑环境之中,使水平生命线系统和屋面系统实现完美结合。

完美契合,助力“整县”安全推进

日前,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已经公布,高达676个试点县让分布式光伏增量市场被进一步打开同时,也给电站的安装运维提出更高的挑战,尤其是“整县推进分布式试点”包含党政机关建筑、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工商业厂房等各类型应用场景,屋顶类型结构都各不相同,给屋顶布线安装及后续运维工作带来了难度,也增大了高空坠落的风险。

3.jpg

梅思安(MSA)水平生命线的大范围应用将使这一安全问题迎刃而解,此类水平生命线,可以固定在砖瓦结构、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等几乎所有形式的结构和屋面,还以根据建筑的轮廓弯曲设计,通过支撑件进行变向布置,增加了人员沿生命线长度方向上移动的安全作业范围,适应建筑类型的不同,形态各异的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同时梅思安(MSA)拥有强大的专家设计团队以及在其他行业各种类型屋顶安装防坠落系统的实践经验,可以根据项目类型与场景的不同,为业主量身定制专属的坠落防护系统。

以往在安装运维中,应用简易防护措施或普通生命线在通过中间件及拐角时,工作人员往往脱钩重新进行安全带连接,这一环节大大增加了坠落风险。梅思安(MSA)独特的Transfastener滑动连接器则可以让作业人员在系统上任意钢缆位置接入并连续移动,不需要脱钩重新连接,也无需考虑转换角度和方位,不仅避免重新连接系统时发生意外,还能节省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4.jpg

值得一提的是,梅思安(MSA)防坠落系统还考虑到分布式光伏特别是工商业分布式项目中,需要的安装运维人众多的情况,能够设计用于最高6名作业人员同时使用的防坠落系统。不仅如此,对于部分特殊项目,梅思安(MSA)还能够将水平生命线系统与垂直系统结合,使得工作人员可以自由通畅地在整个系统范围内安全地移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建在百姓的屋顶和企业的厂房屋顶,一旦发生坠落等安全事故,将危及建筑和人身安全,尤其是在“整县推进分布式试点”成为当下工作重点,如果不加重视,必将掣肘光伏的持续发展。因此,为分布式光伏提供一套可靠坠落防护系统,保障安装运维人员的生命安全,是推动实现分布式光伏高质量发展必要前提。

5.jp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梅思安查看更多>整县推进分布式查看更多>水平生命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