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汇流箱企业正文

光伏电站技改新方案:汇流箱PLC通讯技术及运用

2021-09-15 12:16来源:丰郅(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光伏电站技改汇流箱改造丰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巨大的光伏存量市场与飞速迭代的系统效率、下降的系统成本、技术的快速进步,给技术改造创造了空间。特别是光伏行业实现平价上网之后,存量电站的隐性价值正在增加。光伏电站技改主要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材料、新技术与光伏发电产业深度融合,将性能指标低下的电站改造成新型智能光伏电站,从而实现的老旧电站的智能化。然而实现这一步还有很多现实的问题需要考虑。

有线通信施工难度大

光伏电站在初期施工时,一般将动力电缆和通信电缆(光纤)一同敷设并填埋。有的老旧电站在施工时并没有敷设通信电缆,进行智能化改造时需要二次施工。在进行挖沟等作业时,极易对原有的动力线缆进行损坏,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从成本来说光伏电站的改造的施工成本也是非常高的。据数据统计一个30MW的光伏电站光光缆就需要6300米,敷设线路沟渠3000米。其中还有线路预设,设备调试等,人工和成本损耗巨大。

QQ截图20210915121113.jpg

无线通信效果差

22.jpg

无线通信的方案有很多,但应用在现场的案例不是很多,主要受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传输距离较短:现场的设备已经超出了无线的传输距离,导致机房无法收到设备信息。

传输类型受限:部分现场位置偏远,没有2G/4G信号,导致以DTU进行传输的方案受阻。

环境干扰:当无线的传输天线内置于汇流箱时,汇流箱、光伏板等都会对无线信号形成遮挡,导致设备信息无法传输。天线置于高处又有雷击的风险,同时逆变器产生的谐波等问题也会对无线产生干扰。

成本增加:实现无线传输,天线和通信模块时必要的。所以带无线的功能的汇流箱监测模块在成本上要比普通的高100左右。

新型方案

丰郅FR-DCMG-MMPL 电力线载波通信产品主要应用于直流输电、配电等场合,如光伏汇流箱、直流柜、电信机房和通讯基站等。通过电力线载波方式采集节点数据,再通过RS485 使网关与上位机通信, 它主要功能有实时监测直流系统内各个支路电流、母线电压、箱体温度、防雷器状态和直流断路器状态 等。可以实现异常状态自动报警等。

QQ截图20210915121139.jpg

应用案例

QQ截图20210915121152.jpg

正泰10MWPLC汇流箱通信案例

QQ截图20210915121200.jpg

甘肃宏远5MW老旧电站技改案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技改查看更多>汇流箱改造查看更多>丰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