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隆基清洁能源董事长张长江:建设以光伏为主的新型可再生能源

2021-09-13 14:38来源:隆基清洁能源关键词:隆基清洁能源新型电力系统新型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1日,第五届可再生能源并网技术与政策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专业委员会主办,会议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探索”为主题,邀请了政府部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电力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新能源企业等机构、单位的资深专家,进行专题演讲、学术交流与探讨,为“双碳”目标下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隆基清洁能源董事长张长江受邀出席主论坛,围绕着“双碳”背景下的清洁能源发展趋势发表主旨演讲。他从中国积极推动碳中和和碳达峰目标的实现,落实“双碳”目标的原因;以及传统电力系统和新型电力系统的区别进行阐述,提出了建设以光伏为主的新型可再生能源概念,并介绍了隆基清洁能源在新型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思考和探索,最后与与会嘉宾进行了探讨。

QQ截图20210913143347.jpg

张长江表示,新型可再生能源系统是集数字化、智能化、类型化为主的可再生资源系统,它具有可靠、高效、柔性、零碳四个特点。相比传统可再生能源系统具备更高的系统集成效率、更高的调峰调频能力、更强的主动支撑系统稳定能力、更丰富的类型化可再生能源电站及全生命周期内零碳排放五大特点,未来新型可再生能源系统将会是以光伏为主的可再生能源系统。

“我们把能源碳中和路径分为四个阶段。”张长江介绍道,第一阶段,要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利用现有灵活性资源;第二阶段,大力发展抽水蓄能,升级改造常规水电;第三阶段,电化学储能经济性提升后,光伏+储能作为电力系统的主流;第四阶段,大力发展光伏制氢,解决除了电力之外的其他领域的能源绿色消费。在第一、第二阶段,充分利用现有灵活性资源和抽蓄的调节能力,为化学储能降本让渡出10-15年,最终实现以新型可再生能源+绿氢为主的能源供应主体。

目前,隆基清洁能源在新型零碳可再生能源电站方向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宁夏建设了太阳山风光储耦合互补项目,初步实现了风、光、储互补耦合功能。在陕西建设了铜川宜君县250MW复合光伏发电项目,实现了光伏、农业、旅游的有机结合,同时这个项目也获得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优秀实践评选项目和2020年度国家六部委“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微信图片_20210913143516.jpg

作为全球领先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服务商,隆基清洁能源将始终坚持做可靠、高效、柔性、零碳的可再生能源,并通过以光伏为主的新型可再生能源系统,主动参与到特高压直流外送、柔性直流输电等新的研究和项目实践中来,为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注入“绿色动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新型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