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浙江新能源装机占比首超两成 能源使用更干净

2021-09-10 11:07来源:浙江在线关键词:国家电网新能源装机浙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9日,从浙江省电力公司了解到,截至8月底,浙江并网新能源电站303个,并网容量2189万千瓦,首次超过全省电源总装机容量的20%,其中分布式光伏1159万千瓦,位列国家电网公司供电区域第二位,新能源今年累计发电量达226亿千瓦时。

5月16日,浙江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岱山4号海上风电正式并入电网,该海上风电场总装机规模23.4万千瓦,年发电量6.18亿千瓦时,将为浙江绿色石化基地提供清洁低碳用能保障。6月29日,浙江象山长大涂滩涂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这是全国最大的海岸滩涂渔光互补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预计年均发电量3.4亿千瓦时。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已累计并网32个新能源发电项目,总并网容量达到246万千瓦。

为推动新能源发展,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国网浙江电力深化政策赋能,挖掘区域新能源发展潜力,加快配电网改造升级,保障新能源大规模接入。今年以来,全省所有县(市、区)先后出台“新能源+储能”政策,要求新能源按照发电容量的10%配备储能,为新能源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快形成新能源发展成本全社会共担、新能源发展成果全社会共享的新能源发展生态圈。国网浙江电力持续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政府理顺“双碳”目标下的能源电力价格体系,助力省内新能源发展。在浙江丽水,省发改委同意调整丽水市小水电上网峰谷时段,解决光伏发电能源外送通道挤占、负荷峰谷倒置问题,此举预计增加新能源装机消纳能力50万千瓦,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消纳效率。

国网浙江电力综合考虑省内资源禀赋等因素,测算不同区域新能源消纳规模,形成全省新能源经济开发分布“一张图”,指导新能源优化布局和规划建设。该公司提出实施风光倍增计划,在浙江省山区26个县率先推行“光伏富裕”工程,充分挖掘农村地区风能、太阳能等能源资源,形成新能源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依托“网上电网”,借助电网资源与土地控规“多规合一”等技术,研发出“光伏导航”,筛选出适合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地块资源,建立专业分析模型,评估光伏发展潜力值和光伏消纳平衡能力,帮助地方规划新能源发展路径。

新能源消纳是制约新能源发展的主要难题之一。近年来,浙江省持续加快配电网改造升级,满足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大规模接入需求,保障整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全额消纳。同时,探索多能互补、互相转化的新能源利用新模式。在台州大陈岛,国网浙江电力试点构建基于100%新能源发电的氢能源综合利用系统,满足用户对电、氢、热多种能源的需求,实现从清洁电力到清洁气体能源转化及供应的全过程零碳与清洁能源100%消纳,为新能源全消纳提供了经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新能源装机查看更多>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