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500个试点县、200GW规模、超45家开发企业……整县分布式光伏大数据一览

2021-08-24 08:3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整县推进分布式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6月20日国家能源局启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报送工作以来,“整县分布式”始终高居光伏热搜榜首。国家能源局消息透露,即将最终公布各省试点县名单。近两个月以来,各县区市敲定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企业的消息络绎不绝,且各地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方案、试点县名单及规模等陆续公开。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将有关整县分布式光伏的各种详尽数据统计如下,以飨读者。

一、500个试点县

7月28日,国家能源局在当天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当天,已有浙江、河南、湖北、江苏、广东、陕西、安徽等22个省(区)提交了整县分布式光伏试点方案。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跟踪数据,截至目前,已有山西、浙江、山东、辽宁、福建等24省区市推进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

图片1.png

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省新能源产业协会光伏专委会主任张晓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进一步透露,全国25个省上报了近500个试点县,其中山东40多个县上报。

二、200GW规模

就试点县开发规模而言,据悉500个试点县的开发总规模接近200GW。目前公布开发规模的有以下23个市区县:

图片7.png

三、5省公布示范县名单

日前,河南、山西、甘肃、河北、浙江相继公布整县分布式光伏试点县名单,河南66个、山西首批25个、甘肃46个、河北冀南18个、浙江26个。

1、河南试点申报县(市、区)主要采用“1+1+X”建设模式整体推进。即:由1家具备实力的大型能源企业作为牵头企业,负责提供资金、专业人员,协助地方摸排资源、编制方案、统筹推进项目建设;1家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与牵头企业合作,提供绿色信贷支持;若干属地平台公司等根据产业链分工,参与屋顶资源协调落实、 运行维护、信息监测平台搭建等。

2、山西首批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共涉及26个县(市、区),总规模1.1GW,项目投资主体清一色国企。

20210824_082604_003.jpg

3、甘肃按照“3+10+X”框架思路,以“一个企业建设一个县”的建设模式,涉及全省46个县,总规模超3GW。“3+10+X”即3个整县试点、10个整乡试点以及“3+10”外的其他市县。

20210824_082604_004.jpg

4、河北冀南地区综合考虑资源、电网消纳等因素,18个区县获得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资格,总规模1.64GW。

20210824_082604_005.jpg

5、浙江在《关于开展浙江省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山区26县全覆盖参与试点项目,鼓励26县以外县(市、区)积极申报。

浙江省山区26县分别是:淳安县、永嘉县、平阳县、苍南县、文成县、泰顺县、武义县、磐安县、柯城区、衢江区、江山市、常山县、开化县、龙游县、三门县、天台县、仙居县、莲都区、龙泉市、青田县、云和县、庆元县、缙云县、遂昌县、松阳县、景宁畲族自治县。

四、超45家开发企业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公开信息,截至目前143个市区县敲定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企业,涉及企业超45家。

其中,国家电投“一马当先”,集团、旗下公司独立、合作“拿下”39地,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紧随其后,到手市区县分别为19个、18个。此外,大唐、华能、华电、中广核、三峡、华润电力、中核等央企悉数“开枪”整县,浙江交投、海宁城投、桐乡城建等国企“近水楼天先得月”,民企阵营则包括正泰安能、协鑫集成、中来民生、林洋能源、晶科电力、中南光电等。

20210824_082604_006.jpg

五、5地公开整县开发方案

截至目前,公开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方案的有浙江桐乡市、江山市、浦江县、云和县及山西太原市5地。

图片8.png

总结桐乡市、江山市、浦江县、云和县4个市县方案,浙江省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规则可见一斑:

1、整县开发模式向林光、农光、渔光等光伏复合电站延伸。

2、光伏复合电站,党政机关、医院、学校、车站、污水厂、停车场及集体闲置建设用地等公共机构建筑可开发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等资源,统一纳入市级、县级光伏开发资源库,专班统筹推进。资源库向所有潜在的投资运营商公开,明确或鼓励国有企业参股。

3、非国有属性的园区工业厂房屋顶、居民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向所有符合条件的光伏投资运营企业开放。

六、12地整县项目开工启动

此前,国家能源局在整县答疑中已明确,对于报送的试点方案,不组织评审、也不审批,各地根据方案自行组织实施。由此,整县项目开工消息已此起彼伏。截至目前,浙江、甘肃、湖北、山东4省9个县镇项目已开工,开发企业包括正泰安能、嘉寓集团、中南光电、国家电投等。此外,辽宁北票市、河北涿州市、河南新乡市88MW户用光伏启动招标,业主分别为金风科技、中核集团、河南投资集团。(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水七沐,转载需注明出处)

20210824_082604_009.jp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整县推进分布式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屋顶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