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巨变:轰轰烈烈的“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

2021-07-07 09:1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原创)作者:桑桑、水沐七关键词:整县推进分布式天合光能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下旬,国家能源局《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的一纸政策,再度让分布式光伏成为了甚嚣尘上的焦点话题。

“整县”巨震

对于分布式光伏,上一次引发全行业轰动的政策,还是“531新政” 。

彼时,高补贴、高收益带动了分布式光伏市场的爆发,户用光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规模飙升。为控制市场开发节奏,“531新政”横空出世,以降补、限规模拉下了分布式光伏的“急刹车”。不过,随着2019年、2020年户用光伏规模单独管理,户用光伏市场开始重回繁荣。然而就整体而言,因工商业分布式光伏装机进展缓慢,分布式步伐放缓确实是不争的事实。

着眼于当下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宏观战略目标,作为光伏开发的重要形式之一,分布式光伏显然急需“加速度”。

而从2021年国家顶层文件来看,从出生便受政策偏宠的分布式光伏仍然是政策“宠儿”。4月,在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要求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千乡万村沐光”行动;6月,国家能源局终于扔下“重磅炸弹”,启动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

更为吸睛的是,这份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通知直指关键与核心,提出了“宜建尽建”原则,明确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40%;工商业厂房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30%;农村居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20%。

“这无疑将带来分布式光伏行业开发与商业模式的巨变。”天合光能智慧分布式价值群助理副总裁张荣敏指出,“从行业角度来看,整县分布式政策绝对是利好的。”

规模“大跃进”

截至目前,河北、山东、河南、安徽等二十余省份已纷纷发布整县分布式光伏试点申报方案。

从各地区公布的文件来看,山西、辽宁、福建、甘肃、湖北五地涉及“一企包一县”、“每个试点确定一个业主”等相关内容。江西、浙江、河南明确提出鼓励大型能源企业、国企参与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

而央国企的行动更加积极,包括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华电、大唐、水发集团等在内的央国企均已展开行动,全力投入“抢县”大战。

实质上,长期以来分布式光伏是由民企不断探索及支撑的主力市场,央国企的快速渗透无疑令市场质疑之声渐起。对此,张荣敏却认为:“不必为此过于忧心,并且央国企的强势介入并非坏事,央国企拥有资本、融资、信誉等诸多方面的优势,能够迅速把分布式光伏的盘子做大,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将快速飙升。”

对于接下来整县政策的推进过程,张荣敏表示最大的难点或是党政机关和公共建筑屋顶。“在国家能源局纳入到试点明确建设比例的四大主要建筑类型中,工商业厂房屋顶和农村居民户用屋顶,市场化程度较高,包含天合在内的分布式光伏开发商都有完善的解决方案,但党政机关建筑屋顶以及学校、医院、村委会这类公共建筑屋顶,单体面积比较小,用电量少,并且多位于城市中心地带的施工难度较大,再加上此前光伏覆盖率几乎为0,没有一套明确的商业模式,执行起来很有难度,比如收电费就是其中一个大难题。”

张荣敏认为解决方案有两个方向,一是在电网允许的前提下,可以改成全额上网;二是如果无法全额上网,可以尝试由政府的平台解决收电费的问题,因其项目分散、环节众多需要包括政府,电网,政府平台公司共同参与进来。

在张荣敏看来,整县政策的执行面临着诸多挑战,“但这也是政策称之为试点的原因,整县推进模式本就是打破前期因屋顶产权不明晰等带来的项目开发障碍,加快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的重要举措,并且政策也十分明确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模式,相信随着各地试点落地,各类问题暴露之后,也能随即得到重视和解决。”

合作共赢

不同应用场景、不同产权屋顶、不同投资诉求,整县分布式光伏“蛋糕”做大显然更需要多方合力。

“央企的特点是清楚政府想做什么,在驱动政府变革或者跟政府协调共生的这个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但民企拥有丰富的分布式项目投建经验以及依托于经验而形成的解决方案能力,可以提供好的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好的数字化管理平台,提供长时间有效安全的运维和售后服务体系,因此双方是一个互补和共生的关系。”张荣敏表示。

央国企带来资金实力,民企则深谙解决方案之道。

以天合为例,在纳入到试点明确建设比例的四大主要建筑类型和针对不同场景整合资源的”整体推进实施”方面,天合都有丰富场景解决方案和成功案例。“整县推进分布式,是以整县(市、区)为单位聚拢屋顶资源,更需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实施,因此选择一个全面了解各方面的情况,并且经验丰富方案提供商显得尤为关键。”张荣敏说。

据介绍,天合从2017年就开始精耕农村市场,对整个县域的生态文化都非常熟知 ,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天合积累了可以应对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的软硬件。

硬件方面,天合光能是分布式光伏行业领军品牌,原装光伏理念的提出者与倡领者,拥有优质的原装产品、强大的技术施工团队、长期的售后服务保障能力;软件方面,天合打造出一套非常有效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可以实现分散资产综合管理,目前已接入180000+个电站,具备百万级接入与运营管理能力,可以全方面的为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保驾护航。

1.jpg

更为重要的是,在分布式光伏推广过程中,天合已为不少村镇量身打造出专业的全场景解决方案,比如山东淄博桓台县刘茅村、江苏盐城步凤镇等不少村镇已经成为当地有名的标杆光伏村。

213.png

眼下,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正在轰轰烈烈展开,政策变革必然带来市场的优胜劣汰。在张荣敏看来,“首先一些没有安装资质、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散装’队伍必然被淘汰出局,而有实力的经销商可以与大品牌强强联合,借助大品牌的雄厚实力和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原创) 作者: 桑桑、水沐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整县推进分布式查看更多>天合光能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