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光伏支架企业正文

解锁支架龙头成长密码

2021-06-24 09:0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兴晟能源光伏支架江苏国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以来,在“双碳目标”激励下,支架企业蜂拥光伏市场,试图分得一杯羹。从天眼查获悉,近一年内新成立的支架企业高达1423家,目前具备光伏支架业务的企业已经超过14000家。在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中,支架行业是洗牌最为快速的领域,数十年发展中,“起高楼、宴宾客”红极一时的企业不计其数,却又一夕间在诡谲的市场变幻中大厦倾覆。

开年以来,大宗商品涨价潮带来支架成本近30%的涨幅,压力之下新一轮洗牌正在上演,而有一家企业不惧市场波动,2021年出货目标高达10GW。在动荡的市场中,这家支架企业何以笑傲江湖?

专注研发,全系列产品持续引领

2013年,依托国强集团镀锌产线优势,江苏国强正式踏入光伏支架领域,并专注于大型地面电站镀锌支架的生产及销售。经过多年的发展,江苏国强一路成长为支架龙头企业,2020年其支架出货量突破8.5GW大关,创历史新高。步入2021年,江苏国强正式将支架业务从集团中拆分出来,成立了专注于光伏支架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江苏国强兴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晟能源),再次迈向新征程。

据兴晟能源总经理助理袁嘉伟介绍,当前兴晟能源支架订单达到6GW,其客户涵盖华能、大唐、华电、国电投、国家能源集团等五大四小发电集团,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下属各设计院以及隆基、天合、通威、晶科、晶澳、阿特斯等龙头企业。

1.png

张家口下花园--山地支架

2.jpg

陕西榆林--固定可调支架

3.png

青海特高压基地--跟踪支架

4.png

山东滨州---镀锌铝镁支架

对于企业而言,高效可靠的产品是其征战市场、赢得客户的关键。据了解,兴晟能源支架产品涵盖固定、固定可调及跟踪支架全系列。为满足客户降本的需求,兴晟能源还特别研发了高强钢材料和镀锌铝镁镀层技术,成本可降低10%以上,备受客户好评。

2021年SENC展会上,顺应大尺寸组件发展,兴晟能源带来了GQ-T朝阳系列跟踪支架新品。袁嘉伟介绍,“该产品具有多点支撑电气联动的结构方案,可主动调节主轴扭转,具备完善的多重保护机制,完美适配182mm及210mm尺寸组件。此外,其创新性的外球轴承设计,可自适应15%的坡地,叠加采用singsun1.0智能跟踪算法,可提升至2%左右发电量。”

5.jpg

GQ-T朝阳系列跟踪支架

事实上,多年来跟踪支架在国内一直呈现“不温不火”态势。在袁嘉伟看来,跟踪支架市场未来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而国内市场受政策及客户使用习惯的影响,目前跟踪支架占比在5%左右。“随着可靠性的逐步提升,国内跟踪支架份额会有一定程度提高,但提升速度或许达不到从10%到40%的飞速发展,在一定时期内国内市场仍将以固定支架为主导。”

2021年以来,我国光伏行业正式迈入平价新时代,作为光伏系统“四大件”之一的支架的成本占比仅次于组件,成为降本增效的关注点。而当前大幅降低成本的手段几乎被开发殆尽,支架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的压力骤增。

布局长远的兴晟能源在降本增效上有两手解决方案,据袁嘉伟介绍,“第一,继续进行轻量化高强钢创新,目前国强与宝钢成立联合实验室,S750的超高强度钢已经处在实验阶段,该产品预计降本10%~20%。第二,兴晟能源坚持走智能制造路线,目前公司生产光伏支架中的焊接件全部由焊接机器人完成,整个集团共有焊接机器人360台,成本可降低50%。不久后,在新建造的10GW光伏支架生产基地中将实现全自动化的‘黑灯工厂’。”

6.jpg

袁嘉伟透露,根据公司三年规划,到2023年底兴晟能源在唐山、河南及江苏的溧阳三大基地将形成100万吨的光伏支架产能,满足30GW支架生产,进一步保障供货能力。

行稳致远,支架龙头成长逻辑

纵观支架行业数年来的发展历程,不论是环保高压还是海外反倾销,兴晟能源总能规避风险,一路向前。究其原因,与其稳健经营的发展理念密切相关。2021年在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下,应对新一轮挑战,兴晟能源又有何破解之法?

在袁嘉伟看来,应对大宗商品阶段性价格波动,通常有两种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第一种就是做好市场预判,向钢材企业‘锁料’,第二种是接单后在期货上进行后期保值的操作。但这两种解决方案对企业综合实力要求较高,首先企业要有专门的期货研究人员,另外企业还需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

据了解,在原材料价格波动剧烈的时间段里,很多钢材企业出现了毁单的情况,个别企业宁愿退款也不再接单,这更考验支架企业的综合实力以及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袁嘉伟 介绍,兴晟能源凭借与供应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所受的影响有限。另一方面,在与下游客户沟通中,兴晟能源推荐降本优势更强的镀镁铝锌产品,部分客户选择延期项目并网时间,进一步缓解了这种压力。

袁嘉伟预判,在全球疫情及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今年钢材价格还会出现高位震荡,预计三、四季度抢装潮时期企业的压力更大,整体来看全面缓解或将到明年。利好消息是,近期国家发改委对外表示,将投放铜、铝、锌等国家储备,缓解企业的压力。

对光伏支架企业来说,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全球化布局不失为一种规避风险的有效策略。受海外疫情影响,个别地区的支架产能无法释放,这为中国支架企业出海提供了新机遇。据了解,当前兴晟能源国内、国外订单几乎各占50%,西班牙及拉美地区是其重点布局的领域。

“十四五”大幕拉开,在“双碳”目标发展新机遇下,兴晟能源将踏上新征途,袁嘉伟介绍,兴晟能源致力于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领先的光伏支架企业,并且在未来几年内登录中国A股市场。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兴晟能源查看更多>光伏支架查看更多>江苏国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