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蓄电池市场正文

天合光能海外系统事业部总裁尤泓明:海外光伏与储能系统投资解决方案

2021-06-05 23:3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天合光能储能2021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资产特别是在欧洲,是一个新的现货市场资产,其长期收益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同时我们必须要看到储能软硬件的系统,相关的资产持有者更加倾向于收益的资产,如何在接下来一两年接受储能资产将会是一个新课题。”天合光能海外系统事业部总裁尤泓明在第十五届SNEC全球光伏大会上发表了《海外光伏与储能系统投资解决方案 -- 意大利市场的超越》的主题演讲。

直播专题:SNEC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

文字实录:

尤泓明:天合光能海外系统事业部更加注重在国际市场上,它是连接着产品端、解决方案端,产品端、技术端、融资金融跟投资端一个非常重要的桥梁。

我们主要是针对海外市场,特别是欧洲的储能市场展望,GAGR是35.78%,欧洲市场增长非常快,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0%,而且大家可以看到从英国是绝对领先的,像德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都在后续,从这个角度跟大家做分享。

今天大家比较关注多地是光伏,随着光伏增多,储能在市场里面已经展现了非常有意思的生命力。

目前英国储能市场的变化,当时储能从2016年开始,由于调频市场的高额回报和容量市场的稳定收益,大型储能系统装机量激增。但是可以看到后面预期的增长,增长非常快,但是储能装机量大,规模增加以后竞争加剧,价格就下降了,2020年小幅度增长,光伏至少在不久之前的几年收益还是非常稳定的,但是储能有它特有的特性,2019年,市场从单一收入流转向更加灵活的模式,新增项目的速度影响。大家可以看到,英国的储能市场,我们也做了一些分析,主要的投资还是投资基金,这一批的能源基金和投资基金跟前面不大一样,比如说像Gresham House和GoreStreet这些是不一样的。350MW对于英国来说并不是小的,今年会有大幅度的增长,特别是排名领先的投资基金。

英国储能市场,包括装修容量现在发展的情况,大家可以看到,到今年3月已经投运项目的容量是1.3GW,但是大家看到将近14.9WG的ESS项目已经在下面暗流涌动。2020年7月,英国开放了电池储能项目容量审批限制。另外意大利储能市场,我们认为意大利储能是黎明前的曙光。

意大利能源结构及市场展望。左上角大家可以看到,RES在2030年占到接近55%,这个数字是非常可观的,大家看看右边这一张,政策方面,欧盟有很多国家都是在制定各种各样的措施来推动碳中和的落实。大家可以看到,煤炭发电发展到2025年要全面的退出,有7.27GW要退出,从2016年到2025年,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规划,意味着新能源在增强,比如到2030年光伏要增加将近30GW,由于新能源大量的应用,大量的储能资产出现,这就是大背景。

储能市场

储能资产的产业链跟光伏有它独特的特点,包含储能的设备电池制造商,大家都知道在国内都有非常领先的技术,包括PCS制造商基本上都有,还有系统的集成商,还有项目开发商,当然还有工程商,这里面有逻辑和属地化在做。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把开发商在这样的一个业务层,当然是我们之前看到的情况,电力电池设备制造商,利润是8-15%,系统集成商可能跟现有的光伏EPC的公司,这个情况是偏高的,EPC由于整个产业相对比较简单,净利润是相对偏低。

这里面由于信息不对称性以及风险以及收益的变动等等这些都是不错的。

天合光能项目储备,公司在意大利目前已经超过30个光伏项目储备,可能更多项目,单意大利项目储存1GW,包括西西里岛以及撒丁岛,还有Puglia、Basilica而等多个地区。现在主要是它的光照点比较好,这些项目主要在那里,现在也有项目的开发逐步往中部和北部。

包括其他国家,有非常好的参考,不仅是它的价格,右边的这个是竞标、中标的企业。一些欧洲巨头的公司,像法国和意大利的一个能源公司,他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天合光能也有幸在当地有部署,我们在米兰和罗马都有团队,也结合我们国内的能力,也是作为唯一的综合企业,在这个市场里面突破性首次的储能项目容量。

机遇和挑战,我们也希望这次也是打开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国内也有几家领先的公司进入这个市场。希望大家携手进入这个市场。储能项目的系统成本与项目收益紧密挂钩,给来自中国的供应链带来巨大的商机,超过80-85%都是综合厂家在供应,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个领域里面中国的供应链产品上同样可以做到这样的高比例,最终全球的格局,这是非常有优势的。

挑战来说,储能资产特别是在欧洲,是一个新的现货市场资产,其长期收益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同时我们必须要看到储能软硬件的系统,相关的资产持有者更加倾向于收益的资产,如何在接下来一两年接受储能资产将会是一个新课题。

在过去全球市场成功的开发经验,天合光能在国际市场上的合作伙伴、团队,这给我们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同时我们也非常高兴的看到,我们和中国积累了良好的技术和供应链的整合能力。还有和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对储能资产多样化收益有深刻的理解,特别是对于现货市场资产的架构能力。另外,在过去几年,我们拥有了全球顶级的IP和基础设施一起合作,美国、拉美、哥伦比亚、智利、墨西哥,还有欧洲,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当然天合光能还有其他的机构,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希望成为一个光伏开发商,我们也携手中国优秀的供应链企业、加速进入国际市场,对有意持有海外新能源及储能资产的企业提供投融资的机会。

挑战也是巨大的,我们希望加强构建一支具业务开发和技术能力的储能业务团队,与储能价值链和生态圈各类领先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与电力能源企业,主流的基础建设基金及金融机构就投资模型、资产定价及交易策略形成有效方案大家一起合作共赢。谢谢大家!

【该内容未经本人审核,转载请注明来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合光能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2021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