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企业正文

隆基清洁能源:五大“脱碳”方案助力“碳中和”

2021-06-03 23:2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隆基BIPV2021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中和”愿景下,隆基加快了其下游业务的市场节奏,方向目标更为明确。

两大下游业务板块,近期动作频频。

2021年初,隆基股份旗下的隆基新能源收购了全国领先的建筑金属围护系统一体化服务商,也意味着加速隆基BIPV产品的推广。

紧接着,另一重要下游业务板块——隆基清洁能源在今年3月的“友好型光伏电站研讨会”上,提出了“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意味着隆基将在下游走出光伏圈,综合多种绿色能源,合力推进隆基下游清洁能源应用项目落地实施。

1.jpg

“绿色能源解决方案”的设计者,隆基清洁能源技术总监邬林勇博士表示:“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是基于我们在友好型光伏电站上建立的影响力,从友好型光伏电站出发,顺应市场需求,让光伏与风光储一体化、绿氢、生态修复、乡村振兴相结合,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绿色电站,为实现零碳目标打造的“双碳”蓝图”。

其根本原因在于去年下旬,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智汇光伏创始人王淑娟曾经表示:“从各省政府规划、政策导向,还是企业项目开发,多种能源配合的“一体化”能源基地一时间遍地开花,成为未来新能源项目发展的重要方向。”

彼时,隆基清洁能源推出的隆基智汇Pro+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已经升到第五代。依托光伏系统解决方案衍生而出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隆基在两个一体化基地、新型电力系统中多个领域提供解决方案,是隆基继续拓展下游业务的一个切入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风光水火储等多能互补领域,隆基已关注许久,在云南,隆基以“solar for solar为生产理念”,通过光伏+抽水储能的结合,率先在云南的生产制造基地实现了“碳中和”。

而隆基清洁能源的风光一体化、风光储一体化业务也在同步推进。

宁夏京能太阳山90MW光伏复合项目EPC(B标段)项目,也是国内较早开发的多能互补项目之一,风光互补、高效施工管理、创新的风机遮挡解决方案,最终实现了风光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的耦合。

位于大同新荣的600MW光伏平价项目,在行业内率先采用了储能配比的设计、施工方案,采用智能光伏发电+储能大基地的开发模式,实现绿色电力+储能调峰调频+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治理。

这也意味着,正如隆基集团公司笃定“单晶”路线一般,隆基清洁能源早在政策发布前,即敏锐的捕捉到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率先在光储一体化、风光互补等领域实现了技术储备。

而在隆基清洁能源董事长张长江看来:“光储一体化、风光互补只是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其一,未来的光伏产业,只有和生态修复、乡村振兴等多重因素结合,市场前景方能更为广阔。”

以光伏+治沙的生态修复解决方案为例,光伏电站建设之初,需要对沙丘进行平整,降低了沙丘移动对周边的危害。当方阵建设好后,可降低土壤水分的蒸发,配合耐旱植物的种植辅以畜牧业的开展,可以打造优质的循环经济。

光伏+乡村振兴解决方案,以光伏带动乡村绿色产业,实现新能源与农、林、牧、渔业协同发展,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可持续性发展。

光伏+绿氢解决方案则是要根本上实现绿色可循环、降低碳排放。邬林勇表示:“目前最理想的绿氢生产方式是光伏发电间歇式制氢,配合大规模储氢(100%可再生能源制氢)。”

基于未来的能源转型趋势,隆基清洁能源正沿着“多能互补/源网荷储解决方案”“光伏绿氢”“高耗能脱碳解决方案”“生态修复解决方案”“乡村振兴解决方案”聚焦于五大场景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服务商战略方向积极布局。

未来的绿色能源系统一定是多源协调的新型电力系统,而绿色能源解决方案的的应用场景更要广泛的多,这也对绿色供应链体系提出了更深层次的要求。

隆基清洁能源董事长张长江表示:“隆基协同上下游供应商共同建立全生命周期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实现光伏产业用“绿色能源”制造“绿色能源”,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将为实现零碳目标作出隆基的独特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