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企业正文

高测股份:“光伏大硅片研发中心及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预计2021年年末建成投运

2021-05-27 09:2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关键词:高测股份大尺寸硅片光伏企业现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获悉,5月18日,有投资者在投资者平台向高测股份提问:贵司的新投产的大硅片项目进展如何了?请详细介绍。是否如“上机数控式”的大硅片生产产业延展?谢谢。

对此,高测股份于5月21日回复称:您好,公司“光伏大硅片研发中心及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2021年年末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项目以光伏大硅片切割技术研发及大硅片智能制造示范为主要目的,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预计可形成年产约5亿片G12单晶硅片产能规模。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据悉,高测股份光伏大硅片研发中心及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位于四川省乐山市,项目实施主体为乐山高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投资总金额约18323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及主要产品:租赁厂房,并配套建设研发、生产、生活设施; 购置研发实验设备、生产设备、生产辅助设备,并安装、调试;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预计可形成年产约5亿片G12单晶硅片的产能规模。

在光伏行业向“平价上网”迈进的过程中,硅片作为光伏行业下游组件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之一,经历了由砂浆切割向金刚线切割的转换过程,带动了硅片产品持续降本增效。在硅片环节,持续推进硅片向“大尺寸”和“薄片化”方向发展将会成为未来持续降本增效的重要措施。硅片尺寸变大有利于在不增加设备和人力的情况下增加硅片产出,进而摊低硅片成本;硅片薄片化有利于在相同切割时间内增加硅片产出、减少硅料消耗,进而摊低硅片成本。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光伏行业2020年回顾与2021年展望》统计,2019年,市场仍以156.75mm尺寸硅片为主,份额占比约为61%;预计2021年,182mm及210mm尺寸硅片市场份额占比将达到50%;预计2023年,182mm及210mm尺寸硅片市场份额占比将超过80%。目前,M10、G12及以上大硅片的切片产能严重不足,后续用于HJT、IBC等高效电池技术的N型超薄硅片的切片产能严重不足,大硅片及薄片化硅片产品的切割良率仍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在高测股份看来,通过“光伏大硅片研发中心及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的实施,公司将可以充分把握市场机遇、持续推进公司核心技术、产品及业务的创新,加速促进公司高硬脆材料系统切割解决方案的产业化应用, 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公司研发新品的先进示范作用,助推光伏行业大硅片切割技术迭代。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测股份查看更多>大尺寸硅片查看更多>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