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异质结电池大规模产业化蓄势待发

2021-05-19 09:1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吴怿关键词:异质结电池HIT高效太阳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2日,明阳智能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宣布投资年产5GW光伏高效电池和5GW光伏高效组件项目,投资金额为30亿元。项目建设周期为5年。预计分三期投资,第一期投资金额为6亿元,2021年完成一期自建厂房年产1GW光伏高效电池+1GW光伏高效组件产线建设;2022年完成二期在一期基础上扩充至年产2GW光伏高效电池+2GW光伏高效组件产线建设;2025年前完成三期新建年产3GW光伏高效电池+3GW光伏高效组件产线建设。

近年来,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技术驱动降本增效,异质结电池的理论电池效率为27.5%,能够与其他技术路线的电池进行有效叠加,异质结叠加钙钛矿技术后理论效率可达42.5%,量产效率可达30%,未来提效空间巨大。

早在1990年,日本三洋公司成功开发出异质结电池,彼时的转换效率为14.5%。2015年,异质结专利到期,技术壁垒消除,国内外领先的光伏企业开始大力发展和推广异质结技术,当前异质结电池量产效率普遍已在24%以上。

公开数据显示,通威异质结电池量产效率达到了25.18%、安徽华晟达24.73%、爱康科技24.59%、东方日升24.55%。异质结效率的快速提升吸引了行业关注的目光,2020年,各企业宣布的HIT产能规划达到27.75GW,目前已建成的HIT产能在3-5GW,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HIT的市场份额将从2020年的3%增加至2025年的20%左右,大规模产业化蓄势待发。

根据首创证券的报告,目前制约异质结电池发展的主要还是成本因素。2020年,异质结电池的单瓦成本约为0.92元,从成本结构拆分来看,硅料依然是成本的大头,占比约为47.1%,其次是浆料、设备折旧和靶材,占比分别为24.3%,11%和4.4%。

从成本结构拆分入手,异质结电池的降本路径主要包括以下路线。首先,目前传统电池使用的硅片厚度在170-175微米,异质结电池厚度在150-160微米,未来,其所用硅片厚度有望进一步降低至120-130微米,硅片每减薄5微米,单片价格下降约5分钱,可实现大幅降本。其次,异质结非硅材料成本中,银浆和靶材成本占比达到70%,通过加速国产化,能够有效降低耗材成本。另外,提升设备单位时间的产能,降低单瓦设备投资。国内迈为股份、捷佳伟创、理想新能源等厂家异质结1GW设备投资从15亿元下降至近期的4.5亿元,未来还有望进一步降低。预计2021年异质结电池的单瓦成本能够从0.95元降低到0.8元以下,竞争能力将显著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异质结电池查看更多>HIT查看更多>高效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