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企业正文

光伏优化器治疗阴影遮挡真的有作用吗?

2021-04-22 10:55来源:投稿作者:刘明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优化器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要问“分布式光伏发电最怕的问题是什么?”有经验的人肯定知道“阴影遮挡问题。”

1.小阴影,大危害

因为太阳的位置随着季节和时间的变化而改变,而且周围的潜在遮挡物也随着时间会改变,所以有光伏电站安装经验的人都明白一个道理:阴影很难预测,而且阴影很难完全避免。很多时候,光伏电站在建设完成之后,才发现居然有阴影遮挡!

典型的阴影遮挡:

图片1.png图片2.png

图片3.png图片5.png

沙尘、污渍、树及树叶、鸟粪、旗杆、热水器、女儿墙、电线、周围楼房以及各种屋顶设施都可以产生多样的阴影。随着太阳位置的移动,阴影形状也会随之变化。

有人说:“为什么我家的光伏电站,比邻居的发电少那么多?不就是有时遮了一两块板子吗?”

这个情况正反应出阴影遮挡的危害严重性:此时一块组件的局部遮挡,相当于电站一串所有组件都被阴影遮挡,这就是典型的“木桶效应”。

在很多屋顶光伏电站中,很多的业主为了安装时的一次性到位,往往不能完全避开阴影,因为业主们觉得反正阴影遮挡的区域并不大,影响应该不会很大,但实际上人们常常忽略了小范围阴影的威力。据测算显示,光伏系统中存在的微乎其微的树荫及电线阴影,可导致整个电站发电量低约20-30%!

2.“治理阴影神器”:优化器

可以在有阴影遮挡的组件或者朝向不同的组件位置,安装可以独立优化的智能光伏优化器,即采用组件级的MPPT最大功率追踪,这就是业内所谓的“治理阴影神器”。

图片6.png

解决方案:第一步,首先观察早晚时间的阴影遮挡情况,找到哪些组件存在阴影遮挡;第二步,仅需在有遮挡的组件背板位置,安装可独立优化的智能光伏优化器,用优化器的输出代替组件输出接线,其他无需改变。

这个解决方案的特点在于“哪块组件有阴影遮挡?就在哪里安装智能光伏优化器!”

因此,该方案具有非常高的性价比,而且安装非常方便,仅需几分钟就可以解决阴影遮挡的木桶效应问题。

3.“治理阴影神器”效果到底怎样?

某实验场景中,一共有11块组件串联,接入并网逆变器的一路MPPT。在不同的阴影遮挡情况下,对电站阴影遮挡和动力源公司的智能光伏优化器效果进行模拟测试。

(1)一块组件的底部边沿被遮挡

图片7.png

微信截图_20210422104255.png

(2)模拟一块组件被树影遮挡

(3)模拟一块组件局部被半透明阴影遮挡

(4)模拟烟囱的全天遮挡

4.投资回收期估算

场景:某地区,光伏发电可利用小时数1200,一共11块组件进行串联,接入并网逆变器的一路MPPT,有烟囱间歇式遮挡某组串中的3块组件(380Wp)。

解决方案:在烟囱遮挡的3块组件上安装智能光伏优化器,其他不作改变。

微信截图_20210422104424.png

注:当组串内光伏组件数量增加、组件功率提高、组件朝向不同时,投资回收期会进一步缩短。

大量的实践证明,在各种阴影遮挡场景中,安装动力源智能光伏优化器,可以多发电5% - 2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优化器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