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报道正文

BIPV崎路曲折

2021-04-20 13:56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武魏楠 田甜关键词: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投资收益困境

成本高、降本难、标准化规范化遥遥无期,这是BIPV发展的现状。

从隆基此前在BIPV的布局来看,重点也是以彩钢瓦屋顶为主的工业厂房用户。“隆基的产品隆顶就是针对工业厂房专门设计的。森特股份的主要营收也是来自工业建筑和公共建筑。所以无论是产品还是并购,隆基看中的都是工业厂房建筑,而这是在BIPV中最接近分布式光伏的一个细分领域。”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说。

对此,隆基方面表示,与森特的合作不仅意味着隆基看中工业厂房用户的潜力,同时也是希望能够借助森特在公共建筑领域的实力,往公共建筑领域拓展BIPV市场。

在国内BIPV并不漫长的发展历程中,逐渐分化出了两大类市场:一类以工业厂房屋顶为主,项目规模大、发电量大,除了自发自用,还需要余量上网;另一类是住宅和商业建筑屋顶与幕墙,项目规模小、发电量小,但用电量大,基本不存在余量上网。

光伏企业一窝蜂地竞争前一类市场,因为规模大、产品与常规组件类似、成本更低而收益更多。但在建筑行业看来,BIPV未来真正的市场潜力还是在后一类市场。

“从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绿色建筑的实现路径主要有三点:效率更高设备、建筑节能,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张昕宇说,“前两者的开发程度已经很高了。未来绿色建筑的主要实现路径就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关键是BIPV产品的应用。”

2019年3月13日,住建部发布了最新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在这份标准中,对资源节约有着明确规定,并且制定了相应的评分项。在可再生能源利用评分规则中,由可再生能源提供电量的比例只要大于或等于4%,即可获得满分10分。

尽管有诸多有利的支撑因素,但BIPV的发展还需要商业模式的支撑。

张昕宇透露,根据初步测算,目前BIPV相比于地面光伏电站的成本高出约1倍左右。“而且BIPV的发电效率相比地面电站,普遍要有下降,我们遇到的极端情况是下降50%。”张昕宇说,“也就是说地面电站如果是3年左右收回成本,那么建筑光伏可能需要8年。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10年也是正常的。”

3.jpg

王玉凤认为,目前BIPV投资收益较低。但BIPV的收益不能单纯只从电价收益角度测算,其具有建材属性,能效提升、环境改善等因素应该计入到项目的投资收益中。

身处建筑行业的张昕宇更希望行业内涌现出一批专攻住宅与商业建筑BIPV市场的运营商,光伏企业专注于做产品。

从项目收益角度看,“作为投资方来说,隔墙售电如果能够进一步开放,无论是项目的收益还是对项目未来持续性的信心,都会有很大的提升。”一家从事BIPV项目投资的企业告诉记者。

所谓“隔墙售电”,就是允许分布式能源项目通过配电网将电力直接销售给周边的能源消费者,而不是必须先低价卖给电网,再由用户从电网高价买回。这一模式可以让能源消费者成为“生产投资型消费者”。

2017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先后印发《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补充通知》。但作为电改的一部分,隔墙售电虽偶有试点,但距离大规模推广还有一段距离。

缺乏经济效益的刺激,BIPV的发展又会走出怎样的路径?

“我认为BIPV的发展不能揠苗助长,而且最好不要有过高的投资收益期待。”李明辉说,“BIPV是一项能源革命。正确的道路应该是回到建筑本身,投资商接受更低的投资收益率,逐渐把传统的建材替换成BIPV产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BIPV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