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浙江“消薄”的“浙能动力”:光伏项目撬动“第二产业”发展

2021-01-04 14:44来源:浙江在线作者:甘居鹏关键词:浙能集团光伏发电浙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晴朗的午后,衢州市常山县新昌乡郭塘村家家户户的屋顶上,一排排光伏板映着阳光闪闪发亮。

这是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能集团”)的光伏发电“消薄”项目。光伏板不断吸收阳光,转化为电能输入电网,产生经济效益。对于郭塘村和村民们来说,这样的能源取之无禁,用之不竭。

从欠账60万元到收入超百万

郭塘村党支部书记张荣是一名80后,却说自己是“老支书”了。

2013年,在外创业的张荣回到郭塘村,就一直担任党支部书记的职务。他告诉记者,郭塘村大部分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小孩,再加上交通不便等原因,很难发展产业,2013年到2017年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还欠账60多万元。

为此,张荣千方百计谋求郭塘发展思路,围绕环保主题,发展美丽经济,走环保与发展融合的新路子。

2018年,郭塘村率先与浙能集团签订协议,启动“户用消薄光伏发电工程”,利用村里85户农户屋顶以及部分闲置土地发展光伏产业,总设计装机容量1000千瓦。

张恩群是郭塘村最早装上光伏板的村民。他算了一笔账:49块光伏板,每块每年的租金收入是50元,一年下来有2450元收入。

村民收入增加了,村集体经济也壮大了。

光伏项目建成后能有效运营25年,扣除租金及维护运营成本,利润全部归村集体,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左右。

“与浙能集团的结对消薄后,郭塘村的年收入从2017年的5万元,提高到了2019年的70万元,摘掉了薄弱村的帽子。”张荣介绍,在光伏项目的撬动下,郭塘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迈入百万元行列,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变。“有了第一桶金,我们就着手发展月季花产业,打造产业景区化、景区产业化。”

从2018年开始,郭塘村种植了90多亩月季花,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将超100万元,同时启动树屋民宿群、有机蔬菜瓜果基地等项目,发展休闲农业、森林康养、文化旅游,推动强村富民和美丽乡村建设。

产业持续发展之外,张荣和村两委班子还决定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保障民生,每年投入5万元用于资助困难群众,为60岁以上老人补贴部分医疗保险费用,80岁以上老人过年还能得到500元的红包。

做好“消薄”后半篇文章

除了浙能集团本级结对帮扶郭塘村,下属子公司嘉华、舟山、北仑发电公司分别结对新昌乡对坑村、輶輅村、茶源村。

浙能集团帮扶干部吴晟昊介绍,除了拨付专项资金外,浙能利用能源领域的优势实行产业帮扶、科技帮扶,变“输血”为“造血”。

2018年7月开始,浙能集团投入1872万元,为包括郭塘村在内的4个结对村安装上光伏板。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底,新昌乡4个村光伏消薄项目共发电513万度,共累计收益241.3万元;预计今后每年可为4个结对村带来150万元以上的稳定收入,收益期在20年以上,提前两年超额完成每村每年10万元的消薄目标。

新昌乡党委书记林永周至今记得,安装光伏电板正是最热的季节,工人头顶烈日,没日没夜赶进度,100天攻坚完成了任务。

正因为如此,郭塘村光伏项目在2018年10月22日并网发电,率先实现当年帮扶、当年建成、当年见效的计划目标,成为浙江省项目落地最快、投产见效最快、效益最好的一个“消薄”项目。对坑村、輶輅村、茶源村光伏项目也在2018年年底全部建成。

“新昌乡10个行政村,有9个曾是薄弱村。浙能集团的帮扶不仅是资金,更是‘帮兴业、帮富民、帮育人、帮美村、帮党建’全方位的结对帮扶,给乡村振兴注入了一股‘浙能动力’。”林永周说。

吴晟昊告诉记者,下一步浙能集团将深入做好“消薄”后半篇文章,以点带面,继续为全省“消薄”工作做好示范、当好标兵,更好体现国企责任和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浙江省内,从2019年开始,浙能集团还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四川结对帮扶工作,旗下6家企业与四川省仪陇县6个村结对,从项目、产业、民生方面进行帮扶,截至目前已投入专项帮扶资金720万元。

此外,2010年起,浙能集团派出援疆干部前往阿克苏,投资33亿元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园内新建热电项目,为园区近70家企业、600万平米的住宅提供清洁用热,十年来累计投资超380亿元,带动当地就业超8000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能集团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