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会议正文

中信博刘培金:BIPV智能屋顶专为有边框组件而生

2020-10-23 15:2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中信博光伏建筑一体化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建筑一体化已在逐渐成为光伏蓝海,前不久,住建部、工信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再次激励光伏建筑一体化行业发展。 BIPV屋顶,既可以当屋顶、又可以发电,今天这个BIPV智能屋顶的解决方案是专为有边框组件而生的系统。

——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IPV商务总监刘培金主题分享《让屋顶变成电站·BIPV屋顶解决方案》。

当下的竞、平价光伏项目开发经验成为未来的宝贵经验,而大规模平价时代光伏产业链又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北极星电力网与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于10月23日在北京举办“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暨‘北极星杯’2020光伏影响力品牌评选颁奖典礼”。

刘培金.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培金: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我们都知道,分布式光伏已经做的非常多,除了水泥屋顶上做分布式电站,其次就是在彩钢瓦屋顶上;而中信博的让屋顶变成电站的解决方案就是省去传统彩钢瓦屋顶,将光伏和建筑纹眉融合在一起的建筑光伏一体化方案,—BIPV屋顶系统解决方案。目前,老的工业厂房的屋顶、破旧不堪的石棉瓦屋顶,及锈迹斑斑的彩钢瓦屋顶做传统的分布式BAPV电站均不能被采纳,但这些屋顶都可以完美的变成建筑和光伏一体化的BIPV屋顶。

让屋顶变成电站

传统的分布式屋顶(BAPV屋顶),整个屋顶利用面积有限,装机容量相对较小,且整个屋面不是很美观,建筑和光伏一体化的屋顶,同样大的光伏利用率比较多、装机容量大,且从整个外观上看非常美观。旧的厂房改造和新的厂房建筑都可以用这种方式,其次是光伏车棚、光伏温室,如北京奔驰总部的光伏车棚就是中信博承建的。

中信博在江苏常州的生产基地三期、四期所有的屋顶全部都是用建筑光伏一体化的BIPV屋顶方案来建设的。另外,中信博作为BIPV系统解决方案商主导了江西丰城40.9MW BIPV项目设计及建设。

利用老厂房改造,把石棉瓦全部拆掉,结构加固,用BIPV的解决方案做成新型的建筑光伏一体化的集成屋顶。

让业主拥有电站

光伏屋顶项目跨界融合,为了满足业主需求,实现客户的价值所在。首先我们要向传统行业的业主决策者进行价值传递:

一、替代传统屋顶,省去了传统彩钢瓦的初始投资成本,且发电自用。

二、延长了整个屋面的使用寿命,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的屋顶至少25年以上。

三、我们跟业主宣贯政策层面的,各地政府大力去鼓励。今年九部委联合,对建筑光伏一体化的跨界技术进行一定的支持和鼓励。

其次,这种绿色的建筑又低碳环保,尤其在现在很多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会急需转型升级。另外,碳交易,现在有很多的公司都有碳交易的资质,在国外尤其在德国,很多企业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就用碳交易的方式进行。

中国国内作为碳交易的初级阶段,只将发电行业纳入其中,我们跟企业的业主、传统行业打交道,如果在屋顶建电站,企业业主讲究的的是投资回报率,持续收益,据悉,彩钢瓦的成本八九十,加上安装可能100元/平方,1万平方的屋顶彩钢瓦的初始投资就100万,25年中彩钢瓦的寿命7、8年,最少要翻新2—4次,就算2次,整个25年周期的建设和维护的费用,这方面给企业的业主就节省了至少200万。中信博给整个项目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BIPV行业标准

跨界融合需要标准,2018年,中信博和同济大学联合推出《工商业屋顶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标准》,把光伏和建筑这两个行业的连接点和桥梁打通,目前还在推行阶段。

针对新建项目,目前采取联合验收的方式。把整个BIPV系统各个环节的材料去在住建第三方机构认可的前提下去做测试、做试验。我们的工程竣工之后把所有的报告汇总,组织住建、消防、质检等八个部门联合在一起验收。

专门为有边框组件而生

BIPV屋顶,既可以当屋顶、又可以发电,今天分享给大家的BIPV智顶系统是专为有边框组件而生的解决方案,中信博加持续投入加大力度研发,对无边框组件的适配也将很快推出,完美适配。

独家专利技术

讲到跨界,要把BIPV光伏系统融合、集成在钢结构厂房的屋顶之上,中信博是有专利的技术。其次,对于屋顶来讲,最担心的是漏水、防渗漏,中信博有专利技术,目前在整个BIPV有12余项专利,一项发明专利,一项国PCT专利。

接下来用一个小小的视频对整个传统行业剖析、对整个业主的价值传递和整个系统的方案做一个整合,可能这个看完之后比我讲的就更清楚,我们一起看一下。(播放短片)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现场直播|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信博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