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10GW切片+10GW电池+10GW组件 晶科能源“再倍增”项目投产

2020-09-23 13:43来源:上饶日报作者:蔡文逸关键词:晶科能源光伏扩产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6月5日动工到9月6日投产,晶科能源“再倍增”项目再次刷新了“经开区速度”。这是晶科能源发展史上的又一次大跨越,也是上饶经开区致力打造“世界光伏城”的重要里程碑。

惊喜

关键时期的关键项目

4月14日,在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战疫情、促发展”的关键时期,一个喜讯传来——晶科能源“再倍增”项目签约。“总投资145亿元,建设10GW高效光伏组件、10GW金刚线切片、10GW高效电池片生产及研发总部。”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发热烈反响。

自2006年6月在上饶经开区扎根,晶科能源秉承“改变能源结构,承担未来责任”的使命,深耕主业、致力创新,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2019年光伏组件总出货量达14.3GW,被工信部评为“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和行业内很多公司一样,晶科能源先后遇到了供应链吃紧、物流船运推延等挑战,但我们迎难而上,通过与船公司战略合作保障物流航线、加强客户沟通等多种方式克服了挑战,实现了出货量大幅增长。”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余木森介绍,今年上半年,晶科能源总出货量7.88GW,较去年同期增长22.7%,半年度出货量仍然实现全球第一。

作为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的背后,是晶科能源扩产不停歇的脚步。此次着力推进的“再倍增”项目与前一项目相比,组件车间面积仅增加了5000平方米,产能却从1.5GW增加到5GW,效率呈倍速提升。据悉,晶科能源“再倍增”项目将于2021年全面达产,达产后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0亿元。

揭秘

优质企业的优质服务

车行至上铅快速通道与新320国道交叉口,三栋崭新厂房拔地而起。走进晶科能源“再倍增”项目生产车间,第一批电池组件已经下线。

“6月5日开始土建施工,7月31日第一台机电设备进厂,8月13日第一台主设备进厂,第一条生产线在9月6日投产,历时93天,比原计划还提前了几天,创造了公司新项目建设投产的最快纪录。”细数从动工到投产,余木森很是感慨。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在项目建设期间,厂区外围的市政工程道路也处于同步建设阶段,厂区设备进厂可能破坏道路施工,而设备不进厂则会耽误建设进度。在与相关部门协商后,上饶经开区第一时间积极推动道路工程加快修建,确保了设备运输按期进厂,为首条生产线顺利投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签约到开工,从开工到投产,加速推进背后的驱动力,来自于上饶经开区对优质企业实施的承诺制服务。“从场地平整到厂房建设,我们还开通了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审批服务。”上饶经开区招商局副局长黄宗勇介绍,为推动项目快速投产,该区先后召开了六次现场会,重点解决了场地平整、用水用电等各要素保障,在建“五人行”小组成员及时跟进,安商干部为项目建设办证给予支持,建设干部做好建设协调,还安排了一名板块指挥部干部专门负责综合协调。各项工作都根据投产计划倒排进度,例如用电服务,积极与广信区供电部门对接,通过倒排计划时间表加快施工,及时保障生产用电。

据悉,第一条投产的生产线产品是Tiger高功率PERC单晶组件,截至目前,产线正常爬坡累计产出量4.55MW。

展望

提前布局的领先优势

“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重大影响,光伏行业也难免受到一些波动,但影响相对较小,在整个能源体系中,光伏展现了极强的竞争力,行业整体实现逆势增长。”余木森表示,近年来,光伏行业产能、市场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疫情更是加速了行业落后产能的退出。为此,晶科能源一方面苦练内功,提升自身竞争力;一方面加快投资,启动了在上饶的“再倍增”项目建设。

“这是面向未来的提前布局,也是不断夯实在全球的领先优势。”余木森坦言,目前晶科能源在手订单充足,新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产能,随着后续海外疫情好转,市场需求还将逐步释放。

记者了解到,此次晶科能源“再倍增”项目不仅投资大、产值高,更是晶科能源首次在一线城市以外布局核心研发项目,将为上饶经开区加速打造千亿光伏产业集群,全面建设“世界光伏城”增添新的发展动力。“组件车间投产后,电池车间预计年底设备基本安装到位,2021年4月前投产;切片车间预计2021年5月投产。”黄宗勇表示,晶科“再倍增”项目达产后将进一步提升晶科能源在全球光伏市场的占有率。同时,上饶经开区将在项目周边规划建设光伏配套产业园等项目,快速聚集至少20家以上的配套企业,以及其它功能配套项目等,逐步形成一个产业基本配套、功能相对完善的新生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科能源查看更多>光伏扩产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