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其他市场正文

囤货、扩产轮番上演,2024年这一环节仍供需偏紧!

2024-02-28 11:1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光伏扩产高纯石英砂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4年春节过后,硅料、硅片价格企稳回暖。而从光伏产业链整体供应来看,高纯石英砂这一重要原材料今年仍呈供应偏紧态势。

根据银河证券研报,预计2023-2025年全球光伏用高纯石英砂需求量分别为10.8/13.1/15.4万吨,对应供需平衡约-3.9/-2.7/-2.0万吨。

受此影响,2024年开年以来,相关企业仍在加大高纯石英砂产能扩张,并积极签订长单以保障原材料供应稳定。

产销两旺

据了解,高纯石英砂在光伏行业主要用于生产光伏石英坩埚,是拉晶过程中的重要耗材。在拉晶过程中,光伏石英坩埚用于盛放熔融的多晶硅料,使用350小时左右便需要更换。

石英坩埚具有双层结构,内层与硅溶液直接接触,其品质影响最终的硅片产量和质量,对原材料纯度要求较高,一般采用进口石英砂,而外层主要用于散热,一般采用国产石英砂。目前,全球范围内天然高纯石英砂矿源较为稀缺,能大批量供应高纯石英砂的企业较少,主要生产企业为美国尤尼明(矽比科)、挪威TQC以及中国企业石英股份。

而从2023年度业绩预告来看,石英股份预计2023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5亿元到53.3亿元,同比增加351.44%到406.56%。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受益于下游半导体、光伏等行业快速增长的需求拉动,光伏领域用石英材料市场需求同比大幅增长,产销两旺。

高纯石英砂的紧俏,让部分企业看到了投资机遇。如凯盛科技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太湖石英100%股权、凯盛基材70%股权的收购,提升5000吨高纯石英砂产能,目前大规模生产的高纯石英砂主要用于石英坩埚外层材料。

2023年5月,仕净科技发布公告,拟与无锡惟忻成立一家项目公司,专注于研究开发及生产6N级别高纯度石英砂,其中仕净科技持股51%,无锡惟忻持股49%。

扩产持续

2023年,部分企业已经启动了高纯石英砂扩产项目,如石英股份有6万吨高纯砂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2024上半年会有部分产能贡献;赣榆6万吨新产能目前已建设完成,于2023年底和2024年上半年陆续投产。

此外,江瀚新材年产2000吨高纯石英砂产业化建设项目正在建设中,建设周期为36个月。

2024年,扩产仍在持续。

640.png

1月份,岱勒新材完成了对黎辉新材的70%股权收购,后者主要从事高纯石英砂业务,目前主要出货外层砂产品。岱勒新材表示,2024年将重点加快推进并购项目高纯石英砂的产能释放及提升。

中旗新材湖北年产6000吨高纯石英砂项目的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中,即将于2024年一季度投产。

菲利华年产2万吨超高纯石英砂项目首期建设规模年产1万吨,投资金额为1亿元,已与近期投产。

前不久,壹石通公告称拟以全资子公司壹石通电子作为实施主体,投资建设年产2万吨高纯石英砂项目,总投资约6.54亿元,其中固定资产6.24亿元。

2月23日,连云港浩利石英有限公司年产20000吨高纯石英砂产品及30000吨酸洗加工项目环评受理公示。从天眼查股东穿透,该公司为石英股份控股公司。

此外,江苏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公布年产5000吨高纯石英砂项目环评公示。根据公示文件,该项目建设单位为江苏中汇石英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5200万元,施工期为6个月。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目前扩产项目众多,但考虑到项目投产周期,大部分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落地。

对此,为保障原材料供应稳定,签订长单是更为稳妥的方式。2月25日,欧晶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矽比科北美公司签署了原材料高纯石英砂的采购协议。本协议为长单高纯石英砂采购协议,预估采购金额总计 3.5 亿美元。

另一方面,也有企业在探索人工合成石英砂,摆脱对稀缺优质矿石资源的依赖。但业内认为,目前这种方法原料成本高、能耗大、产量低、工艺复杂、设备要求高,目前尚难以大规模工业应用。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扩产查看更多>高纯石英砂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