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4.35亿应收 却因九千万欠款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531后兆新股份的小败局

2020-06-19 16:3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风满楼关键词:兆新股份光伏电站光伏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原本在光伏产业中存在感并不算特别强的兆新股份频频登上热搜,公司连续两年业绩亏损有退市风险,前些时日公司管理层还陷入到了内斗风波之中,披露年报被董监高集体否决,还戴上了ST的帽子,屋漏偏逢连夜雨,6月19日讯,公司正式发布公告关于公司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的公告,公司称,公司尚未收到相关法律文书,经公司与罗湖法院核实情况,罗湖法院未向公司送达失信名单决定书等相关法律文书。罗湖法院在未向公司送达失信名单决定书等法律文书且未给予一定宽限期限的情况下,便将公司纳入失信名单的执行措施未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正在积极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尽快向罗湖法院申请撤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消除负面影响。

好端端的上市公司,怎么回落到这个地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531寸断光伏梦

兆新股份前身为彩虹精化,上市时主要是生产气雾剂产品,上市当年利润便略有下滑,但也算岁月静好,08年净利润3626.96万,09年净利润3891.29万,10年净利润3117.74万,11、12年开始业绩大幅下滑,净利润只剩697.1万元,2013年,公司通过售卖子公司股权,利润才重新大幅度攀升回来,不转型肯定是不行了。

38.png

(单位:万)

公司2013年前业绩变动情况。

当时,受国家政策激励,国内光伏市场如火如荼的开展了起来,公司决定转型进入其中,大显身手。2014年2月,公司在深圳前海设立“深圳市永晟新能源有限公司”,随后永晟新能源通过新设、收购方式设立了多个光伏子公司,投资光伏电站,直至531之前,公司业绩始终明显高走。

39.png

(单位:亿)

转型光伏行业后,兆新股份的业绩在2014-2017年间已经明显好转,利润统计单位从万,变成了亿,16和17年净利润分别为1.16亿合1.54亿。

直到2018年的531,原来光伏行业的亏损居然也是以亿为单位的。

18和19年的亏损很光伏,公司在建的、持有的光伏资产大幅度缩水贬值,2018年,公司一口气计提了2.258亿元的资产减值,成为2018年公司巨额亏损的直接原因,这一记重拳打得兆新股份至今没缓过气来。

债务承压,到底谁欠谁的钱

和所有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企业一样,兆新股份同样也陷入了短期财务危机,最直接的便是财务费用的飙升,2014-2017年,公司的财务费用在2-3千万之间,531之后,公司财务费用直接飙升至1亿元以上,其中大部分都是利息费用,公司事实上已经在为银行打工。

40.png

(单位:万)

然而事实上,兆新股份的资产负债率非常之低,截止2020年一季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仅为40.25%,这与光伏产业动辄50%以上,甚至70%、80%以上的企业相比,可以说是极为稳健了。

流动资产方面,截止2020一季度,公司流动资产的合计为5.67亿,流动负债合计3.91亿,应付账款8887.80万,应收账款却高达4.35亿!

据公司公告称,此次被列为失信执行人,共系涉案两起,原告均为深圳科恩斯实业有限公司原告,案例一涉案2000万元本金和134.67万元利息,案例二涉案6500万本金和325万元利息,加起来一共涉案金额为8959.67万。

一个崭新的,带有光伏特色的,“有钱”的失信执行人即将诞生。

不知在一众吃瓜群众幸灾乐祸和一众财经媒体口诛笔伐之前是否想过一个问题:是谁欠了兆新4.35亿不还,以至于让其被不到9000万的借款逼到这个地步?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风满楼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兆新股份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