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企业正文

光伏电站投资商TOP50榜单:总规模94GW 国家电投、中广核、三峡等国企占比六成

2020-06-05 09:2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Jessica关键词:国家电投中广核光伏电站投资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以民营企业为支撑的光伏生态圈正加速被解构,尤其是下游电站领域,“国进民退”之风愈演愈烈。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截至2019年底,TOP50光伏投资商持有的电站规模达到94GW,占全国累计装机规模的46%。其中国企22家,民企28家。然而就规模而言,国企持有光伏电站规模总计57.9GW,占比61%。

以管窥豹,光伏电站投资商格局已然生变。2018年,约70%的光伏电站由民营企业投资。

企业微信截图_15913227343453.png

(备注:南网综合能源数据截至2019年10月31日;阿特斯数据截至2020年1月31日

以上数据均通过企业公开资料及上市公司年报整理,若有误请联系修改。)

TOP50投资商中,夺得榜首的依然是国家电投,2019年底光伏累计装机规模达到19.29GW,其已连续三年稳居全球光伏发电装机榜首位置。此外,三峡(4.3GW)、中广核(4.35GW)、华能(4GW)、中节能(3.83GW)、华电(3.2GW)、大唐(2.6GW)、中核(1.5GW)、国家能源投资集团(1.31GW)、中国电建(1.198GW)、国投电力(718MW)、南网综合能源(619.22MW)、鲁能(500MW)等央企的光伏电站规模加速飙升。

值得重视的是,从上表不难发现,当下重投加码光伏电站的不再仅仅是电力央企,以京能、浙江能投、深圳能源、广州发展为代表的地方国企也正加速能源转型,加码光伏电力。

而民营企业的TOP级开发商,由协鑫新能源、正泰新能源、晶科电力、信义光能、北控清洁能源、阳光电源、熊猫绿能、江山控股、顺风清洁能源、林洋能源领携。

作为TOP5中唯一的民企,协鑫新能源以7.1GW的电站规模位居国内第二。然而这位“电站富豪”2019年开始向轻资产方向转型。据统计,2019年协鑫以1.357GW的电站出售量居榜首。

协鑫新能源动作可谓民营光伏电站投资商的典型缩影。近年来,掣肘于补贴拖欠等因素,光伏电站逐年成为民企沉重的包袱。为此,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得不“断臂求生”,加速出售资产。

2019年电站交易情况

《2019中国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白皮书》数据显示,国内电站交易市场在531政策后的交易容量、金额超过了前三年总和,共计完成11起交易,交易量达1295MW,交易金额近90亿。

从上表也不难看出,国企成为最大“接盘方”。2019年浙能、中广核、国家电投、华能、京能等多家国有企业加速收购光伏资产。其中,收购前三甲分别为中核810.5MW、浙能503MW、国家电投480MW。

2020年国企、民企置换资产仍就继续。据统计,截至5月底共计完成10起电站交易,电站出售方为北控清洁能源、东方日升、昱辉阳光、协鑫等民营企业,交易规模超831MW,金额超45亿元。而华能、国家电投等国企率先领跑,分别收购294MW、120MW光伏电站。在国企收购的浪潮之下,也出现了民企的身影,正泰、上海华明电力分别收购140MW、60MW光伏电站。

3.png

截至2020年5月底电站交易情况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水七沐、Jessica

转载请标明出处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Jessic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投资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