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设备烧结炉及其他报告正文

光伏设备2019年收入维持高增速 看好下游技术迭代带来设备空间+盈利能力

2020-05-15 08:50来源:东吴证券关键词:光伏设备光伏企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行业整体研发开支维持在较高水平,占收入的比重在 6%左右。光伏行业目前仍处 于补贴和政策驱动阶段,且下游硅片、电池片等厂商竞争激烈,对技术持续升级迭代以 实现降本增效,在维持经营的基础上不断进行份额扩张,是下游厂商在平价上网来临之 前的主要目标。因此对于设备公司来说,下游技术的升级迭代将带来重要的机遇和挑战, 维持较高研发投入不断储备新技术是公司发展重中之重。

龙头设备商将显著受益下游技术的更新迭代。2019 年中环推出 210 大尺寸硅片自 上而下推动了产业链在硅片、电池片、组件尺寸方面的升级,晶盛机电作为 210 级别唯 一的硅片设备供应商将显著受益后续 210 产业化进程加速;电池片环节,PERC 经历了 2018-2019 年的扩产高峰期,后续技术路线尚不明朗,但通威、隆基等主要龙头电池厂 均已对 PERC+/TOPCON/HIT 展开布局,设备商捷佳伟创、迈为股份也同步跟进,有望 受益技术迭代带来的设备空间。

8.png

现金流:应收账款周转加快,现金流日益健康

2019 年 Q4 以来板块现金流改善显著,应收账款周转逐年加快。订单型的设备 公司应收周期较长,从接到订单到确认收入一般要一年以上的时间,确认收入的时候 下游客户经常以票据或者应收账款结算,转换成现金流还需要一定时间。而在执行订 单的时候,公司需要采购原材料、支付人工等造成现金流出。故随着设备公司订单规 模的逐步增长,投入的现金流也在不断增长,而销售所带来的现金流入还需要一定周 期,因此设备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情况普遍不太好。2019Q4 以来,晶盛机电、捷佳 伟创率先引领板块现金流明显改善,从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情况来看,板块的营运能 力也在不断提升。

通威领衔下游扩产积极,技术路线不断突破带来设备空间 

光伏厂商扩产积极不受疫情影响,有望 Q2 开始落地订单:继 2 月份公告投资 200 亿建设金堂 30GW 电池片项目之后,通威进一步推进落实扩产计划,此次拟募集不超过 60 亿元,为眉山二期和金堂一期项目提供资金保障。除通威外,今年以来隆基合计宣布 扩产 10GW 单晶电池,爱旭 5.9GW,晶澳 10GW,晶科 10GW,主要厂商扩产积极不受 疫情影响,我们预计今年 PERC 电池扩产有望达 30GW 以上,对应设备金额达 60 亿以 上,有望在 Q2 开始落地订单。

硅片环节:210 大硅片产业化将加速,唯一单晶炉供应商【晶盛机电】将显著受益。 从今年电池片的新增扩产计划来看,以通威、爱旭为首的电池厂扩产均以 210 大尺寸为 主。组件方面,东方日升、天合光能先后发布了 210mm 的 500W 组件。此外,中环作 为 210 大硅片的领导者,近日也宣布投资 50 亿建设 G12 PERC+电池线和叠瓦组件项目, 将进一步推动大尺寸硅片的产业化进程。我们判断未来 210 技术的渗透率提升速度会超 市场预期,预计大硅片带来的行业替换需求超 200 亿,晶盛作为唯一 210 单晶炉供应商 将大幅受益。

电池片环节:HIT 进展卓有成效,PERC+/TOPCON 预计是 PERC 向 HIT 升级的 过渡路线。PERC+/TOPCON 目前的转化效率均能达 23.5%,但我们认为成本下降路线 还不明朗,需要经过产线检验,有望成为 PERC 升级至下一代技术的过渡路线。通威 HIT 试验线进展卓有成效,多主栅平均转换效率 23.5%起步,预计下半年能看到 24%以 上,但目前在性价比上仍无法和 PERC 相比。除了 19 年通威、山煤等 4 个 HIT 的试验 项目之外,今年以来爱康、阿特斯等也陆续展开 HIT 布局。我们预计未来 2 年随着 HIT 成本的下降和转化效率的提高,HIT 将成下一代光伏电池的大趋势,建议关注 HIT 主题 性投资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设备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