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前高管遭港交所谴责 江山控股转型光伏路途坎坷

2020-05-15 08:23来源:财华社关键词:江山控股光伏发电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山控股有着很长的历史,刚成立那年,当时的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率领中国代表团抵达万隆,在亚非会议上提出「求同存异」方针。那一年,是1955年。

1970年,江山控股在香港上市,当时主要从事仿真植物制造及销售、物业投资、证券投资等业务。

2014年初,江山控股开始战略调整和业务转型,将以太阳能(3.450,-0.07,-1.99%)为主的清洁能源作为新的投资领域和战略重点。

一晃6年过去了,这家「年过六旬」的企业却因为此次光伏战略转型而陷入发展泥潭,经营业绩跌宕起伏,债务高压下似乎失去了发展方向。在资本市场上,江山控股在2018年相继失去港股通标的资格和MSCI资格,股价在近期不断探新低。

而在近期,江山控股甚至不断受到市场和监管者的疑虑和指责。

前高管遭港交所谴责

5月14日,江山控股在港交所发布一则名为「江山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代号:295)及其七名现任及前董事被谴责,违反《上市规则》及《董事承诺》」的公告。

公告指,港交所上市委员会谴责该公司未能就贷款及垫款遵守公告、通函及股东批准规定,违反《上市规则》13.13、13.15等多条规定,未有按《上市规则》在规定时限内寄发或刊发财务报告。

港交所同时谴责该公司前执行董事刘文平及张凯南,因二人未能以须有及应有程度的技能、谨慎和勤勉采取合理步骤,去了解集团的管理账目,以及设立并维持有效及适当的内部监控程序及风险管理系统,因而违反《上市规则》相关规定。

港交所还谴责该公司公司前非执行董事马骥、郑达祖,公司前独立非执行董事陆宏达、缪汉杰及王海生,因该五人未能采取合理措施建立及维持有效及适当的内部监控程序及风险管理系统,亦未能以须有及应有程度的技能、谨慎和勤勉行事,违反《上市规则》相关规定。

据悉,江山控股上述七位前高管均是在2017年辞任。

而在2014年11月26日至2016年3月15日期间,江山控股首席运营官及财务总监(并非该公司董事)在该公司不知情且未予批准的情况下,授权该集团向中科恒源借出免息、无担保及无固定还款期的贷款及垫款约15.23亿元。2016年3月15日,江山控股核数师通知该公司董事会有关3月前贷款及垫款的事宜,江山控股财务总监被要求停止所有进一步贷款及垫款。尽管收到指示要停止所有进一步贷款及垫款,江山控股首席运营官及财务总监于2016年3月18日至2016年5月11日期间继续在该公司不知情且未予批准的情况下进一步向中科集团发放贷款及垫款,总值达8,472万元。

前高管遭谴责背后存诸多问题

在转型光伏产业发展方面,江山控股亦遇到不少麻烦。

近年来,由于新能源补贴拖欠严重以及「531」新政的冲击,光伏行业中的民营资本,开始暴露出抗政策风险能力的不足,业绩出现地震,江山控股就是其中一家企业。

2014年-2019年,江山控股业绩起伏不定,有4年取得盈利,两年出现亏损。其中,2019年因各项商誉减值及应收款居高不下的原因,产生6.99亿元的大幅亏损。

在补贴拖欠的不利因素下,江山控股面临债务高压的困境。截至2019年底,江山控股负债总额约为131.79亿元,资产总值为186.72亿元,资产负债率约为70.58%。2018年及2019年,江山控股的贷款及借款总额分别高达116.17亿元及96.7亿元。为偿还巨额债务,江山控股不得不断臂自救,近几年加速出售资产,单是在2019年11月,披露拟以11.66亿元出售10个太阳能项,用作偿还现有债务,以降低财务费用。

今年4月底,江山控股附属江山永泰接获应诉通知书,北京四方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中科偿还结欠设备购买款约5290万元及违约赔偿金总额约2090万元、内蒙古中科出售其于土地抵押协议项下土地以偿还上述款项,以及江山永泰承担担保协议项下连带责任。

实际上,我国不少光伏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偿债压力,部分老牌巨头都发生了债务逾期,甚至部分企业被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面临着控制权转让、退市、破产重组等命运。

为降低风险,进军液化天然气业务

多年来,为降低光伏产业带来的冲击,江山控股一直积极寻求机会以转型为轻资产模式,优化其财务结构及降低其资产负债比率。

在2018年,江山控股首次进军天然气业务。2018年及2019年,江山控股在天然气业务方面分别录得1.32亿元及3.26亿元的营收,增长性强。不过,该业务在过去两年未能给江山控股带来盈利,分别亏损28.3万元及209.4万元。此外,该业务毛利率较低,造成江山控股整体毛利率由2017年的64.3%下滑11.5个百分点至52.8%。

除了探索液化天然气业务,江山控股还加强了外部太阳能发电站运维业务,并开展互联网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科技金融业务。

小结:先后丢失了港股通和MSCI资格,并面临着成立以来巨大的生存危机,江山控股股价近年来不断探底,较18年前股价巅峰时暴跌了逾95%,目前市值仅为8.68亿港元。

江山控股在2019年底总装机容量仅为1629.3兆瓦,与行业龙头差距巨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光伏补贴拖欠等多方面不利因素下,江山控股转型为轻资产模式以发展光伏和液化天然气方面仍有待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江山控股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