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正泰8GW+居首 民营光伏投资商排行榜单更新!

2022-05-27 08:2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光伏电站光伏电站投资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滚动开发、出售电站交替上演下,2021年光伏电站运营、持有排行榜单再次更新,正泰新能源以8.4GW蝉联冠军,信义光能以4GW排行第二,晶科以2.8GW排行第三。此外,林洋能源、京运通、协鑫新能源和东旭蓝天光伏电站规模超1GW。

1.png

注:上述数据根据企业2021年度财报统计,本表仅展示明确电站规模的企业

亿利洁能以光伏治沙生态光伏电站为主,截至2021年末,其参、控股的已投产光伏电站装机容量为 600MW,在建2700MW。

根据财报,特变电工2021年实现发电收入的风能、光伏运营电站装机达到 2.2GW,其中光伏装机规模在530MW。

昔日的光伏电站大户加速出清光伏电站,协鑫新能源在2021年上半年电站规模约3GW,到2021年底光伏电站规模降至1051MW,江山控股2021年电站规模为529MW,顺风清洁能源在陆续出售光伏电站后,电站规模不足500MW。

与2018年以前的跑马圈地、大规模持有电站不同,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采用了滚动开发与电站出售相结合的模式,轻资产运营成为企业发展主旋律。这种模式既可以保证企业持有一定规模的光伏电站资产,同时也可以通过出售电站获得现金流,改善企业资产的质量。

正泰新能源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按照“平台化、轻资产”的战略部署,正泰电站开发成绩斐然,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正泰6.5GW、协鑫3GW,“民营光伏电站之王”宝座更替》文中统计,2021年上半年正泰光伏电站运营规模为6.5GW,及至2021年底其电站规模增长至8.4GW。其中工商业分布式和户用项目比重较大。据统计正泰安能与14个地方政府签署整县分布式开发合作框架协议,规模约3.6GW。户用方面,截至2021年底正泰累计开发量近8GW,自持装机容量5.4GW。

以下为正泰新能源近3年光伏电站项目经营情况:

2.png

信义光能截至2021年底光伏项目累计并网规模为4073MW,其中集中式电站3.84GW,分布式光伏229MW,2021年信义光能新增580MW,440MW由其自行开发、建设。根据财报,2022年信义光能光伏新增装机目标为720MW。

晶科科技电站开发以集中式电站为主,2021年其持有的光伏电站装机规模约2.85GW,集中式电站约2.02GW,分布式约0.83GW。根据规划,晶科在巩固地面电站开发优势的同时,将借助整县机遇,推动分布式快速落地。财报显示,2021年晶科科技大基地项目签约规模为 20.8GW,整县分布式方面与 75 个县区政府部门签订开发合作协议。

3.png

林洋能源2021年积极拓展新能源业务规模,自持各类光伏电站规模约 1.6GW,储备光伏项目超 6GW,运维光伏项目超 3.5GW,在中东部地区与多地政府签订了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另一方面,以自持电站为主要模式的企业也在陆续开拓EPC、运维等新业务。如京运通,截至2021年底其电站规模约为1.25GW,年内无新增光伏电站和风力发电站并网装机容量。未来,其计划在持有一定电站规模的前提下,提供光伏电站工程总承包、光伏电站整体解决方案设计和实施、电站运营维护等服务。

在电站出售上,2021年以来正泰新能源出售光伏电站约2GW,其中户用和工商业项目约1.8GW。另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2018年至2020年,正泰新能源出售光伏电站的容量分别为700.19MW、106.15MW、240.15MW,至今正泰新能源已出售光伏电站4GW。

今年4月份,林洋能源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安徽林洋拟将其持有的5个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武汉绿曦,涉及的装机容量合计为154MW,股权转让对价约为3.65亿元。

2021年,信义光能向信义能源集团出售两座容量为250MW和270MW的光伏电站。

2021年,协鑫新能源和顺风清洁能源加速出清光伏电站。协鑫新能源2021年控股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约1051MW,据了解其已签约出售但仍未完成交割光伏电站约298兆瓦,交易完毕后,其电站规模将进一步降至753MW。在轻资产模式下,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运维业务也得到发展,并继续为已出售电站提供运维服务。

顺风清洁能源最高时期光伏电站持有规模达2.7GW,自2015年起陆续出售光伏电站。2021-2022年其出售光伏电站超500MW,截至2021年底其光伏电站并网规模约489MW。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截至今年1月份电站交易完毕后,顺风清洁能源出售光伏电站回笼资金超53亿元。顺风清洁能源正致力于由纯粹从事太阳能业务,逐步发展为多元化的清洁能源低碳节能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以下为上述企业2021-2022年光伏电站交易详情:

4.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投资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