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更新!45家光伏电站开发商装机榜

2023-07-14 09:1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光伏电站开发五大六小光伏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至2022年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392GW。梳理45家主流光伏电站开发商去年底累计装机数据,合计规模达224GW,占比近六成。

在落实“双碳”目标的第一个五年周期,央国企光伏装机曲线持续攀升,但各家速度不一,民营同样步履不同,光伏电站装机榜不断更迭。

央国企:10GW“俱乐部”扩容

凭借强大的开发能力以及充足动能,央国企已然成为下游电站开发的绝对主力。仅“五大六小”发电集团,2022年底光伏累计装机规模合计达155GW,同比增长43%,占比四成。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714091046.png

国家电投仍是断层式领先,截至2022年底光伏累计装机已达53GW,风光合计超96GW,清洁能源总装机占比早已提前达成“十四五”目标,进一步提升至65.87%。

而不同于2021年,国家电投之外仅三峡集团跻身10GW “光伏俱乐部”,2022年中核集团、华能 、国家能源集团、中广核、华电纷纷涌入。特别是华能、国家能源集团、华电三大电力央企,2022年光伏累计装机同比增长80%以上,超越三峡集团、中核集团,成为2022年TOP4光伏电站开发商。

“五大六小”中,目前光伏累计装机略显缓慢的为华润电力,2022年仅新增387MW。但据其透露,2022年新核准及备案了约6.67GW风电及18.26GW光伏项目,2023年光伏力争并网7GW。

对比各发电集团“十四五”新能源装机目标,仅国家电投、中核集团达到年均装机目标。不过随着上游产业链价格下滑以及大基地项目陆续并网,今年上半年各集团新能源呈井喷之势。如国家电投披露,截至今年6月底,光伏、风电累计装机分别达到67.8GW、48.4GW,上半年风光新增超过20GW;华能上半年新能源并网超10GW;华电1~6月风光新增投产6.41GW,为去年同期的15倍。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714091052.png

“五大六小”电力央企外,光伏装机同步飙升的还有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两大设计院,特别是中国能建,2022年光伏累计装机量同比增长217%。据中国能建披露,2022年获取风光新能源开发指标16.24GW,同比增长39.8%,累计获得风光新能源开发指标30.13GW。此前,中国能建计划“十四五”投产新能源装机20GW,明确提出“五年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能建”发展规划。中国电建则欲分拆控股子公司电建新能源上市,2022年电建新能源新增建设指标、新增投资立项、新增开工项目、累计投产装机规模等四项指标均突破10GW。

地方国企军团,京能集团一马当先,旗下京能国际、京能清洁能源两大平台去年底光伏累计装机超8GW。截至2022年底,京能集团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超20GW。此外,广东能源集团、山高新能源、广州发展等地方国企2022年光伏累计装机均稳步上升。

民企:仍旧不容忽视

下游电站开发,民企“瘦身”不在少数,如昔日“一哥”协鑫新能源,截至2022年底,其持有光伏电站规模仅剩840MW。此外,江山控股、顺风清洁能源等多家民企累计光伏装机同比下滑。

不过,持有优质光伏电站资源的民企也不在少数。“领头羊”当属正泰新能源,截至2022年底,其持有光伏电站规模12.2GW,其中户用光伏电站近10GW。据正泰披露,2022年其在甘肃、内蒙、湖北、江苏等地区储备开发项目10GW+。

此外,累计规模超过3GW的还有信义光能、天合光能、晶科科技、通威。其中,天合光能截至2022年底持有光伏电站规模4.2GW,同比增长1137%,成为2022年累计装机增幅最大的企业。

令人眼前一亮的还有晶澳科技。截至2022年底,晶澳科技持有的光伏电站规模963MW,同比增长175%。晶澳科技构建“一体两翼”业务体系架构,作为其中重要一翼,智慧能源事业部聚焦集中式地面电站、工商业分布式电站、户用光伏储能电站三大业务。同时,国内有多个在建平价光伏电站项目,规模约240MW,预计于2023年上半年陆续并网发电。

而民企光伏电站开发模式,多以滚动开发模式为主,建成售出增加现金流。如天合光能2022年光伏电站累计规模在大幅增加的同时,售出电站规模同样高达4GW多;正泰新能源2021年开启“高科技、轻资产、平台化、服务型”战略部署,2022年售出207座电站,总装机容量4.14GW。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以及行业热潮下高涨的非技术成本,均在加剧民企投资开发终端电站的难度。但民企无疑仍旧探索不止,或加大与央国企的合作,或在庞大且分散的分布式光伏市场上尽展所长。

640.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开发查看更多>五大六小查看更多>光伏装机查看更多>